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捷運環狀線 31日通車營運

同為中運量的捷運環狀線,車廂感覺比文湖線寬敞。(記者賴筱桐攝)

同為中運量的捷運環狀線,車廂感覺比文湖線寬敞。(記者賴筱桐攝)

2020/01/22 05:30

〔記者蔡思培、何玉華/綜合報導〕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經交通部核准營運,台北市、新北市政府訂於元月卅一日上午十點,在十四張站舉行通車典禮,由兩市市長主持,下午兩點起營運,有一個月免費搭乘期,三月一日開始收費,每日運量預估可達十一萬人次。環狀線第一階段跟松山新店線、中和新蘆線、板南線等線交會,過去乘客從中和新蘆線頭前庄站搭到板橋站,須花卅九分鐘;現在從環狀線頭前庄站直達板橋站,只要五分鐘。

免費搭乘一個月 三月一日起收費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官員表示,環狀線第一階段從十九日起,每天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開放民眾試乘到通車典禮前一天,卅一日下午兩點起,與台北捷運路網銜接轉乘桃園機場捷運線A3新北產業園區站,當天同步啟動預辦登機、行李託運服務,不用到機捷A1台北車站。

全路網路線增為六條,以顏色區分,轉乘車站數增至十八個,透過轉乘系統可到全路網一三一個車站的任一站,分散目前特定路線在尖峰時間的擁擠人潮。

全自動無人駕駛 每列車載客量六百五十人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環狀線第一階段部分路段的噪音問題會繼續改善,包括加高隔音牆等。台北捷運局官員指出,環狀線是國內第一條採用鋼輪鋼軌型式設計的全自動無人駕駛捷運系統,共採購十七列電聯車,每列有四節車廂,各車間與高運量電聯車一樣有走道連通,每列車載客量六百五十人。

第一階段從大坪林站至新北產業園區站

環狀線第一階段路線從大坪林站至新北產業園區站,全長十五.四公里,設有十四座車站(十三座高架車站、一座地下車站)及一座五級維修機廠,其中八站是轉乘站,起點大坪林站可與松山新店線轉乘,十四張站未來將與興建完工的安坑線轉乘,景安站及頭前庄站可與中和新蘆線轉乘,中和站將與預計二○二五年完工的萬大線轉乘,新埔民生站及板橋站均可轉乘板南線,新北產業園區站可轉乘機捷。

第二階段在細部設計 預定明年發包施工

環狀線第二階段(南北環段)已在進行細部設計,預定明年發包施工;第三階段(東環段)可行性研究獲國發會審議通過,正辦理綜合規劃,完工後,雙北將有長四十九.二公里、四十二座車站的首都環狀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