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蓪草紙花」 宜市春聯限量索取

宜蘭市已故蓪草花匠師黃德河的作品,用數位繪圖重現在春聯上,限量供民眾索取。(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市已故蓪草花匠師黃德河的作品,用數位繪圖重現在春聯上,限量供民眾索取。(記者林敬倫攝)

2020/01/22 05:3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市已故蓪草花匠師黃德河的作品,被鄂王社區在地藝術家陳世強,用數位繪圖重現在春聯上,以牡丹花與茶花為主角,設計出「平安順興」、「花開富貴」兩款春聯,分別限量兩千份及兩千五百份,放在宜蘭市公所與宜蘭市民代表會主席林智勇服務處供民眾索取,讓民眾有機會再度品味黃匠師的絕學。

已故大師黃德河作品

「蓪草紙花」是台灣早期手作花藝的重要素材,曾經締造一日數十萬朵的外銷紀錄,也曾在巴黎世界博覽會上大放異彩,質感幾可亂真,現在已十分罕見。早期東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蓪草紙花工藝大師,就是宜蘭舊城人稱「江河師」的黃德河先生。

黃德河在二○一三年去世,他所創的「花玉號」花店以及一身絕學,由大媳婦李麗華接手,作品主要包括菊花、山茶花、荷花、玫瑰、薔薇及櫻花等。

數位繪圖牡丹、茶花

黃德河的紙花作品都栩栩如真,除曾被總統府,拿來當作致贈給外賓的禮品;二○一二年也被登錄為宜蘭縣文化資產。春節來臨,鄂王社區發展協會為讓黃德河的「絕學」重現世人眼前,把黃德河的牡丹花與茶花作品,用數位繪圖重現在春聯上。

李麗華說,做蓪草花並不難,重要的是要有耐心,在過去沒有塑膠花的年代,非常流行,但隨著塑膠花跟花店興起逐漸沒落,很高興有機會藉由春聯,讓黃德河絕學重現在世人眼中。

鄂王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銘信說,黃德河的作品融入春聯只是開端,鄂王社區計畫在每年新年推出一位舊城裡匠師的作品,作為春聯圖像,讓民眾回味不同匠師的技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