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南「春牛」點睛 民眾來摸討吉利

竹南保民宮每年春節皆舉辦「摸春牛」傳統活動,許多幼兒園孩童摸牛討吉利,直呼新奇。(記者鄭名翔攝)

竹南保民宮每年春節皆舉辦「摸春牛」傳統活動,許多幼兒園孩童摸牛討吉利,直呼新奇。(記者鄭名翔攝)

2020/01/22 05:30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竹南鎮保民宮保留全台少見的「摸春牛」傳統習俗,連續十七年請來民俗大師吳文進手工製作春牛及芒神,竹南鎮長方進興、縣議員陳碧華昨共同進行點睛儀式,並邀請鎮內幼兒園孩童前來認識傳統文化,春節期間也歡迎民眾至廟內摸春牛,祈求新年萬事如意。

保民宮連17年請吳文進製作

早年農村於立春時節製作紙糊春牛,讓文武百官在祭典中以綵杖鞭策,象徵春耕之始;方進興及陳碧華昨分別為芒神及春牛點睛,百名幼兒園孩童們也全程參與,除認識傳統習俗文化,也一擁而上爭先摸春牛,直呼新奇有趣。

吳文進表示,每年的春牛會依年干支及立春干支呈現不同顏色,今年為庚子年,根據金木水火土五行屬性,牛頭屬金為白色、牛身屬水為黑色、牛肚、脛屬土為黃色,牛角、耳、尾則屬火呈紅色,而又因逢陽年,故牛嘴打開。

摸各部位 有不同吉祥意涵

而春牛的各個部位分別代表不同吉祥意涵,摸牛頭「子孫會出頭」、摸牛嘴「大富貴」、摸牛尾「剩家貨」、摸牛耳「吃百二」、摸牛腳「家貨吃沒乾」、摸牛囊「家貨幾億萬」。

認識傳統習俗 盼讓孩童體驗

方進興說,苗栗竹南至今保有「摸春牛」傳統,盼藉此機會讓都市孩童了解早年農家習俗,並傳承牛所代表的勤奮精神;保民宮於春節期間皆會於廟埕開放摸春牛,歡迎民眾來走春祈福。

此外,苗栗縣君毅中學餐飲科師生發揮所學,依古法自製傳統客家鹹豬肉,還使用學生家中種植的後龍花生,以高品質原料製成牛軋糖,此外今年還開發獨門辣椒醬,同樣是取材自學生自家栽種的辣椒,連同包裝設計也一手包辦,趕在春節前推出,也成為最夯的「君毅伴手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