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豆子埔溪魚翻肚 竹北放水應急

竹北市豆子埔溪出現「牛奶河」,有大量魚群翻肚,公所昨委託包商利用溪畔一口井裝置加壓馬達抽地下水放水,希望增加溪水量。(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豆子埔溪出現「牛奶河」,有大量魚群翻肚,公所昨委託包商利用溪畔一口井裝置加壓馬達抽地下水放水,希望增加溪水量。(記者廖雪茹攝)

2020/01/22 05:30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新竹縣竹北市豆子埔溪日前出現「牛奶河」,並有大量魚群翻肚,市公所協調縣府工務處,昨天委託包商利用溪畔一口井裝置加壓馬達抽地下水放水,希望透過增加溪水量儘快紓緩窘境,避免溪流生態更加惡化。

竹北市豆子埔溪在文化局一帶,九日起出現白色水流,整個溪段宛如「牛奶河」,大批白鷺鷥聚集,之後大量吳郭魚翻肚。縣府環保局表示,經多次檢測,pH值均在七左右,符合管制限值(六至九),但溶氧均偏低,甚至測無溶氧;研判冬季枯水期溪水量少,加上生活污水排放,降低稀釋污水的能力,導致水中溶氧不足。

縣府和竹北市公所獲報後,委請竹北清潔隊協助打撈,四天來總共清除了六噸多死魚。

豆子埔溪為竹北市主要區域排水,主管機關為縣府工務處水利科。死魚事件發生後,水利科長彭鵬舉說,豆子埔溪上游處設有水閘門,經詢問負責管控調節水源的北區水資源局,該局表示水源供應以大新竹地區的民生用水為優先,但仍儘量在枯水期間一週放水一次。

不過,豆子埔溪從翰林橋到博愛橋下,部分溪段昨天依舊呈現白色,仍可見魚群在幾近乾涸的水中掙扎,奄奄一息。

竹北市公所主任秘書郭漢章表示,雖然豆子埔溪屬縣府主管,公所除了派清潔隊員打撈死魚,也協助利用翰林橋旁的縣管水井,委託包商設置加壓馬達,昨天緊急抽水灌注,希望在最短時間內避免影響溪流生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