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斥資6134萬 桃園市定古蹟「黑貓中隊」機棚動工修復

原黑貓中隊的飛機棚廠損害嚴重,市府耗資6134萬元進行緊急修復工程。(記者謝武雄攝)

原黑貓中隊的飛機棚廠損害嚴重,市府耗資6134萬元進行緊急修復工程。(記者謝武雄攝)

2020/01/22 05:3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登錄為市定古蹟的大園海軍基地「黑貓中隊」相關設施,因飛機棚廠損害嚴重,市府以緊急修復工程方式搶救,昨天舉行開工祈福儀式。市長鄭文燦表示,整修費用約六一三四萬元,由文化部補助三六八○萬元,預計十月完工,期盼修復完成後,能延續老建築生命及其文化價值。

中央補助3680萬元 預計10月完工

鄭文燦指出,黑貓中隊相關設施於二○一二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二○一六年登錄為市定古蹟,同時納入文化部的歷史現場再造計畫,由於黑貓中隊飛機棚廠滲水及結構外露情形嚴重,損及古蹟文化資產價值,因此優先擇定修復,而其他建物設施群,將結合後續調查研究,以分區修復、分區開放的原則依序進行。

其他設施群 將分區修復、開放

鄭文燦表示,冷戰期間台灣與美國合作,由美方提供U-2型偵察機及技術支援,台灣提供飛行員、後勤基地,成立空軍第卅五中隊,駐紮大園的桃園空軍基地,任務為駕駛U-2機深入中國進行高空照相偵蒐,從一九六一年四月開始執行任務,直到一九七○年停止任務,一九七四年六月中止計劃,該中隊因隊徽酷似黑貓,別名「黑貓中隊」。

鄭文燦說,空軍第卅五中隊全名為「空軍氣象偵查研究組」,又稱黑貓中隊,是我國歷史重要的一頁,見證台灣在冷戰時代是反共第一線,也是美國與台灣軍事合作的重要紀錄,期盼能完整保存這段軍事文化史料,讓民眾見證黑貓中隊在冷戰時期與美軍交流的歷史過程,未來也規劃興建航空博物館,展示軍機與民航機,讓往來遊客參觀美軍少數的海外基地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