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頸痠痛 伸展運動可舒緩

2020/01/22 05:30

▲圖3:擴胸伸展運動。(照片提供/顏俊安)

文/顏俊安

▲圖2:上背部伸展運動。(照片提供/顏俊安)

明天就是小年夜了,許多人會趁著過農曆年放鬆一下,有可能當低頭族滑手機、或是在電腦前追劇,也可能是在牌桌上跟親友大戰一場。無論選擇的休閒活動為何,長時間維持固定且不恰當的姿勢,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往往讓許多人在年後肩頸僵硬痠痛。

▲圖1:頸部肌肉伸展運動。(照片提供/顏俊安)

當感到痠痛時,就應該立即讓肌肉放鬆,並且做做伸展運動。

◎頸部減壓運動

許多人在當低頭族或使用電腦時,脖子常會過度前傾,甚至下巴也會無意識地往前。不良的姿勢會增加肩頸的壓力,導致肌肉更為僵硬痠痛,因此在坐姿下,務必讓頭頸部與身體呈一直線,避免彎腰駝背,同時要縮下巴避免過度前傾,才能有效避免不良姿勢的傷害。

◎頸部肌肉伸展運動(圖1)

在坐姿下,如果要伸展左側肩頸,則左手抓椅子,頭轉向右下方,右手可由頭頂方向出力協助;伸展右側,則頭、手依上述動作反方向執行。

◎上背部伸展運動(圖2)

許多人可能會不自覺地彎腰駝背,此動作可讓背部獲得伸展,執行時雙手抱住後頸,手肘向上、向後抬高,同時身體可略微向後仰。

◎擴胸伸展運動(圖3)

在執行此運動時,軀幹應維持直立,不宜駝背,雙手一樣抱住後頸,向上、向外擴張,過程中不宜聳肩。當動作正確時,可感覺肩胛骨互相靠近。

上述運動,每一回合可做10至15次,一天做2至3回合。平時如果能夠注意維持適當的姿勢,避免長時間固定姿勢,最多30分鐘就要起身活動,將可以有效降低肩頸痠痛發生的機率以及不適感。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