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料恐含甲醛 摸完紅包袋要洗手

2020/01/25 05:30

林建宇提醒民眾,接觸到環境荷爾蒙要以肥皂清潔,避免吃進體內。(記者邱書昱攝)

記者邱書昱/專題報導

林建宇表示,春節的紅包、春聯的紅色染料可能誘發兒童過敏,上面的燙金不排除有重金屬的可能。(記者邱書昱攝)

過年討喜的紅色春聯、發給小朋友壓歲錢的紅包袋與玩具,可能暗藏有毒化學物質!

燙金字 不排除含重金屬

恩主公醫院副院長、腎臟科主任林建宇表示,以春節的紅包袋、春聯為例,林建宇說,紅色的染料會釋放出揮發性有機物,當中很有可能含有致癌物甲醛,而染料也會誘發小朋友過敏,甚至有些紅包袋上面燙金,不排除有重金屬的可能。

林建宇呼籲,接觸紅包、春聯等後,一定要以肥皂清潔手部,光靠清水仍可能有化學物質殘留在指甲等縫隙,

另外小朋友常玩的塑膠玩具與常使用的文具,也可能含有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長期暴露下來,小朋友可能出現性早熟、影響內分泌系統,甚至老年引發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症狀,不得輕忽。

林建宇說明,泛指影響內分泌系統的都叫做環境荷爾蒙,目前測得約有70至80種,其中廣為人知的包含塑化劑、雙酚A、戴奧辛等,這些都曾在包裝食物的塑膠袋、瑜伽墊、GORE-TEX衣物、玩具與文具等驗出,儘管有些化學物質在體內的半衰期僅有數小時,但是長年累月的接觸,也會累積造成身體負擔。另外大部分的環境荷爾蒙容易在肉類脂肪越多、內臟、皮等部位堆積,因此要減少食用。

「環境荷爾蒙不是只有影響生長發育,還會影響到老年容易罹患的病。」林建宇表示,有些化學物質在動物實驗下確實會致癌,但人體尚無數據證明會罹癌,不過長期暴露下,男性的精子會減少、生殖器短小、女孩性早熟等,若孕婦接觸則會影響出生後胎兒的生長;隨著年紀增長還有動脈硬化、肝功能異常、血糖代謝等疾病纏身。

林建宇也建議,飲食部分盡量減少外食「均衡飲食、多樣化」,食物來源也不要只單一固定,而是要分散風險,避免環境荷爾蒙累積體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