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小孩發燒怎麼辦/手腳冰冷加衣物 流汗時要少穿

2020/01/25 05:30

王瑄惠醫師幫孩子聽心跳。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王瑄惠提供)

文/王瑄惠

小孩發燒可鼓勵多喝水補充水分;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王瑄惠提供)

農曆春節遇到醫療院所門診休診,偏偏孩子發燒,該怎麼辦?

當中心體溫(耳溫)超過38℃時,表示體內的免疫系統正在對抗病原,這是自然防禦機轉。

在發燒過程中,患者會出現手腳冰冷和發抖、畏寒的狀況,這是因為腦部的體溫調節中樞,因為發炎反應,體溫設定點上升,若未達到認定標準,便會以為身體失溫,產生肌肉顫抖,以增加熱量,且血管收縮,避免熱量散失。

建議家長或照顧者在小朋友手腳冰冷發抖時,可以多加衣物,但已開始流汗時,切記少穿一點,以利散熱, 所以發燒體溫的高低並不代表疾病的嚴重程度。

退燒方式分為兩種,一種為藥物退燒法,另一種為物理退燒法(冰枕、退熱貼、溫水拭浴),如果小朋友發燒不舒服,建議先給予藥物退燒,才真正有退燒的效果;但是在開始流汗後,使用冰枕等物理退燒法才可能有幫助。建議爸媽觀察小朋友退燒後的精神活力,如果退燒後,小朋友又生龍活虎,就不用急著衝到急診室。

可多喝水 補充電解質

在發燒的過程中,孩童因為產熱反應而高燒,身體為了要維持體溫,會排汗散熱,此時容易缺乏水分,可以適時提供孩子電解質飲品,並補充水分。

◎出現以下狀況要急診就醫:

●3個月以下的嬰兒發燒。

●發燒時有抽筋痙攣。

●意識不清持續昏睡。

●未發燒時,呼吸急促、躁動不安。

●持續頭痛及嘔吐。

●尿量大幅減少。

●哭泣時無眼淚等。

(作者為育禾婦幼診所小兒心臟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