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動一動》晨起做做操 身輕如燕迎鼠年

2020/01/25 05:30

體前側筋膜。(照片提供/陳泓翔)

圖‧文/陳泓翔

身體和腿的側筋膜。(照片提供/陳泓翔)

今天是大年初一,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建議晨起與家人一起做個筋膜伸展操,身輕如燕迎鼠年。

肩頸筋膜。(照片提供/陳泓翔)

●背側淺筋膜:面對坐姿,約坐椅面一半,雙手胸前交叉扶肩,右膝關節伸直,左膝關節彎曲,兩腳腳板翹起,兩人腳尖相頂,同時將頭和身體向前彎(圖1),維持5秒,重複15次,換腿操作。

背側淺筋膜。(照片提供/陳泓翔)

●肩頸筋膜:併肩站姿, 一人左手,另一人右手,將手往後繞過腰部,兩人手指互扣,身體保持直立,同時將頭往兩人中間側彎(圖2),維持5秒,重複15次,交換位置操作。

●身體和腿的側筋膜:平行站姿,兩人外側的腳,從後往內與內側腳交叉以足部外側踩地,兩人內側手插腰,身體直立,外側手高舉同時將上半身向彼此側彎,手指相碰(圖3),維持5秒,重複15次,交換位置操作。

●身體前側筋膜:面對站姿,右腳在前呈前弓後箭,雙手約在胸前高度,手肘彎曲,兩人掌心互碰,吸氣時,將身體重心往前,同時雙手往天花板上滑,手肘打直和頭後仰(圖4),吐氣時重心往後回到原姿勢。

◎健康小叮嚀:

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剛睡醒時,可以先在床上暖身5-10分鐘再下床。運動過程需緩慢進行並保持正常呼吸,動作以感覺稍微緊繃即可,若產生疼痛或身體不適,應立即減少運動量或停止運動,並諮詢專業醫師或物理治療師。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