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又1例治癒 另16例病況穩定/「我不勇敢誰幫你堅強」 自責傳染妻子 盼大家多包容、鼓勵

2020/02/14 05:30

〔記者林惠琴、簡惠茹/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治療再進一程!國內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出現第二名治癒、解除隔離的好消息,這位第十例確診的中部四十多歲男性,以「我不勇敢誰幫你堅強」形容治癒心情,提到不捨家人因為自己生病、變成全民公敵,呼籲大家多給點包容與鼓勵,讓社會不因害怕標籤化而不說真話,對防疫、醫護人員也表達滿滿的感謝。

解除隔離 近日可望出院

該男為第九例確診個案的丈夫,原列接觸者,但衛生單位追查發現其去年九月曾至武漢工作,今年返台後出現上呼吸道症狀,研判妻子是遭他感染,經隔離治療,如今三次採檢均呈陰性、恢復良好,專家會議評估能解除隔離,可望近日出院。

勿害怕被標籤化 不說真話

他寫了一封信與錄音分享心情,引述首例個案「沒有任何一個人想要生病」的說法,提到沒有在中國看病的習慣,返台後以為是溫差造成流鼻水,就醫檢查也無異狀,不料太太因頭痛求診確診武漢肺炎,「晴天霹靂」、「非常自責」,三天後自己也確診,夫妻一前一後住進負壓隔離病房。

他說,住進醫院後,家人變成全民公敵,內心非常不捨與無奈,明白人性都是深怕自己被傳染,但成為病人後更能感同身受,希望少一點責難、多一點同理。

「生在台灣真的很幸福!」他感謝第一線防疫人員,不厭其煩說明病情、照料日常,甚至自掏腰包買點心分享,感激一起度過難熬時光的醫護人員。希望大家能給正在或可能被隔離者包容與鼓勵,讓社會氛圍不再因害怕被標籤化而可能選擇不說真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說,選擇說真話是這麼的重要,可是如果社會對他們標籤化,選擇說真話就會變得很困難,但大家選擇不說真話,防疫怎麼做呢?他呼籲:「不要對立、不要標籤化、不要肉搜。」

國內目前維持確診十八例武漢肺炎,陳時中強調,這是好消息,但不會鬆懈。確診病例有兩人已解除隔離,其餘十六人在負壓隔離病房、病況穩定。首批武漢包機返台台商,除先前確診一例個案外,有一名小朋友發燒就醫,一名家長陪同,檢疫所有二四四人。

根據資料,中國全部卅一省市區(不含港澳特別行政區)累計確診五萬九五七二例,單日新增一萬四九一九例,已有一三六○例死亡。除台灣外,國際廿六個國家、地區含日本鑽石公主號總計確診五四六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