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卑南遺址公園沙坑區 親子考古趣

「考古小尖兵」引領民眾認識卑南遺址及體驗考古工作。(記者陳賢義攝)

「考古小尖兵」引領民眾認識卑南遺址及體驗考古工作。(記者陳賢義攝)

2020/02/15 05:3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卑南遺址公園是東部地區推動遺址環境教育重要場域,為了提供完整的生活考古學習體驗,戶外學習教室重新大改造,提供多元考古互動教具,其中最受青睞的是三個大型考古發掘沙坑區,能讓參與者實際進入坑內體驗考古發掘,這也是國內第一個以仿考古遺址發掘坑意象所設計的沙坑。

3沙坑代表3不同時期

史前管表示,三個考古發掘沙坑設計三個不同時期,包括史前時代、日治時代與近現代,其中近現代坑位放置許多現代的塑膠製品,啟發民眾重視現今嚴峻的環境議題。

戶外教室設計4組教具

卑南遺址公園戶外學習教室「小小考古學家練功坊」以科學考古學為基礎,並結合現今環境議題,設計出相關的互動式體驗教具,四組教具中,最適合學齡前兒童參與的是「小小沙坑挖掘趣」,透過兩個小型考古發掘教具箱,讓幼兒體驗考古。

「史前神秘箱」以石器的辨識與分類的探索學習為主;「史前配一配」運用史前人的生活情境圖版,讓遊客將文物教具貼入磁性圖板中,認識文物的使用;「小小修復師」以立體陶罐拼圖教具,讓參與者體驗考古工作人員的文物修復作業。

此外,還規劃「考古小尖兵」與「卑南遺址尋寶趣」兩套環境教育課程,透過對卑南遺址的認識與考古工作的發掘體驗,引導思考生活對環境的影響。

體驗課程週二、週四及週五為團體預約,週三、週六及週日開放親子參觀體驗,小小沙坑體驗僅供國小以下學童使用,上限十五人,每人限時六十分鐘,按入園門票規定收費;團體預約環境教育課程,受理十人以上團體預約,每人六十元,相關訊息可電洽089-233466轉210。

小朋友入沙坑體驗考古,好不快樂。(記者陳賢義攝)

小朋友入沙坑體驗考古,好不快樂。(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