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影響心情 醫:轉移注意力

2020/02/15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讓許多台灣人忙跑藥局、賣場搶口罩、酒精甚至衛生紙,花蓮有民眾日前到醫院看門診,苦惱地問醫生,家人因為買不到口罩擔心到失眠、發脾氣,該怎麼辦?醫師則建議他轉告家人,可能焦慮症上身,應尋求專業醫師幫忙!

武漢肺炎疫情從過年前開始升溫,雖然政府不斷呼籲,目前台灣尚無社區感染,一般健康民眾出入空氣流通的場所可以不用戴口罩,只有出入密閉公共空間如搭乘火車、客運,前往醫療院所等場合才需戴口罩,平日只需落實勤洗手即可防病毒!但許多民眾還是搶購口罩、消毒用的酒精,到昨天藥局門口都還有排隊人潮。

花蓮門諾醫院最近有醫師看門診,有患者和醫師聊到,家人為了防疫出現擔心過頭的狀況,每天去排隊買口罩,只要買不到就會發脾氣;也有門診患者反應,為了勤洗手,家人緊張到「五分鐘去洗手一次」,還因此擔心到失眠、無法正常作息,甚至擔心到不敢出門。

門諾醫院身心科醫師鍾德說,因為疫情導致國內發生搶購潮,從口罩搶到衛生紙、酒精,許多人因為心理不安全感,對於未知、不確定產生恐懼感,造成身心的負擔。

他說,建議可以協助出現身心症狀的家人,透過從事其他活動轉移注意力,學習安排自己的生活,同時正確的瞭解疫情訊息,面對親友提醒自己「行為太超過」時,也要試著冷靜問自己「這樣的行為合理嗎」?如發現仍陷入沮喪心情無法改善,就應該尋求身心科、心理諮商師來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