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還在燒 醫:勤洗手、打疫苗自保

2020/02/15 05:30

▲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是預防病毒傳染最重要的方法。(照片提供/王瑞興)

▲「戴口罩」可避免病患的口鼻分泌物噴濺到環境,造成病毒傳播。
(照片提供/王瑞興)

文/王瑞興

武漢肺炎(WHO稱為COVID-19)疫情甚囂塵上,人心惶惶,中國當地全面淪陷,4大直轄市封城管制,至今更席捲了全球20多個國家!根據疾管署2月14日在官網公布的資料指出,全球感染者致死率約為2.1%,已知1373人因此死亡,一時間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大家為了維護健康,紛紛戴起了口罩!

而正當全世界都在關注武漢肺炎疫情同時,流感病毒並沒有因此銷聲匿跡!自2019年10月開始,光是美國境內已累計2200萬人得到流感,其中有21萬人必須住院治療,1萬2000人死亡;台灣目前則累計至2月8日最新資料共計914例重症病例,主要以感染H1N1為多,有75例因此而死亡,這些死亡病例中,除了近8成具有慢性病史外,竟有99%病例未接種流感疫苗。

由於冠狀病毒和流感病毒主要都是藉由飛沫與接觸傳染,病毒由病患口鼻噴出後,可在門把、手機、電梯按鈕等環境中存活數天,若是接觸沾染了這些病毒又揉眼睛或是觸碰嘴巴與鼻子,就可能因此受到感染。

「戴口罩」主要效用是為了避免病患的口鼻分泌物噴濺到環境,造成病毒傳播,對於預防細菌病毒傳播感染,世界衛生組織與學者專家建議的第一要務都是「勤洗手」,其重要性勝過戴口罩!

配合官方防疫 共抗疫情

對健康族群而言,口罩多半時候都只過濾環境的灰塵和髒污,在手邊口罩相對不足的情況下,建議將口罩摘下後向內側對折,並且保持乾燥和清潔,就可以重複使用。而根據國內外論文消毒滅菌發展出的「口罩復活術」都有其效果,其中以紫外線燈照射殺菌的方法較其他方法來得簡單可行,民眾可以酌情參考使用。

另外,為了避免接觸感染,打招呼可以用拱手、揮手取代與他人握手,減少出入人潮密集區域,並在可允許的狀況下尋求替代的生活方式,例如:探病或會議改用視訊,採買改用網購,減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多騎鐵馬等,都是很好的方式。如果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的民眾,也請儘快接種疫苗,增加抵抗力預防流感。

台灣截至2月14日止,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為18人,沒有社區感染病例,在此同時,也應留意流感所引發的重症或是致死人數,建議民眾評估自身健康條件與暴觸風險,理性謹慎配合政府防疫策略,平安度過這一波疫情。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