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星泰旅遊史有症狀者 擴大採檢

武漢肺炎疫情各國旅遊警示

武漢肺炎疫情各國旅遊警示

2020/02/16 05:30

當地出現第3波感染 指揮中心加強監測 盼能及早防堵疫情

〔記者吳亮儀、簡惠茹/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國際間延燒,新加坡和泰國的個案持續增加,疾病管制署發函醫界,請醫師對十四天內有新加坡或泰國旅遊史、且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進行採檢。

新加坡是二級旅遊警示 日泰一級注意

國際旅遊疫情建議部分,目前中港澳都是三級警告,新加坡是二級警示,民眾至當地應採取加強防護措施;泰國、日本建議為一級注意,民眾應遵守當地的一般預防措施。

醫界通函指出,因新加坡及泰國之武漢肺炎個案持續增加,且已出現第三波感染,為加強監測及早防堵境外移入個案可能造成的後續傳播,對十四天內有新加坡或泰國旅遊史,且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之病人,請醫師協助採檢,比照居家檢疫出現症狀者,進行一次咽喉擦拭液採檢,並至法定傳染病通報系統的通報疾病「其他」項下「居家檢疫有症狀者送驗入口」進行通報送驗,同時填寫「旅遊史」之「旅遊國家」。

給予病人適當衛教,請其返家等待檢驗結果,並通知衛生局、所,開立自主健康管理通知書給病患,請其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並於接獲通知檢驗結果前,留在家中,不可外出。

若個案疑似或診斷為肺炎,則應安排住院等待檢驗結果,依其病情施行必要處置,並採取適當感染管制及防護措施。

檢驗結果若為武漢肺炎陽性,則進行法傳通報,並依通報個案處理流程進行處置;如為陰性,除非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症狀惡化,無須再進行二採。

採檢結果若為陰性 就自主健康管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這是考量新加坡和泰國疫情,經專家會議同意,醫師對有新加坡、泰國旅遊史且有相關症狀的病人,若有懷疑可採檢,結果出爐前能讓病人先回家,若為陰性,就自主健康管理。

他指出,希望用這種方法加強監測、擴大採檢,能及早偵測疫情;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卡也新納入泰國和新加坡的旅遊史警示功能,一插入卡片,就可跳出警示。之前已納入中、港、澳旅遊史的警示,今再增加星、泰兩國。

李伯璋也透露,近日系統將升級,可找出近三個月內曾到中國、但經第三地回台的民眾。

指揮中心建議 遊日搭地鐵要戴口罩

至於民眾關心,對日本的旅遊警示是否會再提升?莊人祥昨指出,以新加坡和日本來比較,新加坡的五十幾例確診中,超過五成都是本地感染,數量與本地感染比例較日本高一級。新加坡因為人口集中、土地較小,日本發生地區則較分散,還要再觀察。

莊人祥也說,列為一級主要是提醒大家要注意,從日本回來還不需要居家檢疫或隔離,針對日本確診案例發生地點,未來還會再做提醒。「日本有些病例感染源還沒確認,是我們比較擔心的。而國人到日本旅遊,很多人採用自由行,建議搭乘新幹線和地鐵要戴上口罩。」

受疫情影響,泰國著名景點臥佛寺人潮減少許多。(美聯)

受疫情影響,泰國著名景點臥佛寺人潮減少許多。(美聯)

日本大阪城也冷清不少。(記者蔡宗憲攝)

日本大阪城也冷清不少。(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