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千萬改善水圳 橫山三叉埤拿優等

新竹縣橫山鄉三叉埤幹線更新改善,促進觀光發展。(新竹農田水利會提供)

新竹縣橫山鄉三叉埤幹線更新改善,促進觀光發展。(新竹農田水利會提供)

2020/02/16 05:30

〔記者廖雪茹/橫山報導〕新竹縣橫山鄉農村,部份農田及圳路年久失修、灌溉中斷。新竹農田水利會近二年向農委會爭取三千餘萬元,為灌區外橫山村及田寮村一帶恢復圳路灌溉取水功能,並進行農塘再生改善計畫,獲全國優良農業建設工程「優等獎」,並成為農村輕旅行熱門路線,今年還將斥資一千二百五十萬元持續辦理田寮村滯洪農塘設施改善工程。

獲農委會補助 獲農建優等獎

新竹農田水利會表示,現今灌區外圳路,面臨灌排系統失能和良田荒廢農村老化問題,橫山鄉近兩年陸續施工更新改善三叉埤幹線與南窩水系幹線、支線。

農田渠道更新 竹縣秘境升級

其中橫山鄉三叉埤位在三座山谷的凹處,原是灌溉用的水塘,面積約二甲地,池邊步道提供遊客遊賞靜謐景色,被稱為新竹縣的「秘境」。

三叉埤是百年前由蔗蔀當地陳姓人家,以人工挑土築堤而成,因為匯集從三個山頭流出的小河流,而命名為「三叉」,也是客家文學大戲「寒夜序曲」取景之地。環湖步道沒有太多人工破壞,漫步其中欣賞湖光山色之美,有老樟樹、伯公廟相伴,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

新竹農田水利會表示,這些工程改善了農田渠道功能,採用預鑄疊塊植栽綠化,串聯優美農塘景觀,恢復百年水圳風華,並復育水利生態與河蜆,營造環境教育場域,還栽種引蝶作物高士佛澤蘭及改善既有的洗衫坑,保留當地農村兒時記憶。

農塘環境綠美化 500多農戶受益

今年度橫山鄉田寮村滯洪農塘設施改善工程,則將由相關單位攜手合作,施作項目包括池底清淤挖深及防滲漏,串聯供灌及排水系統,綠美化農塘周邊環境。預計改善後農塘受益面積一○六公頃、受益農戶五百多戶,水利會並已規劃建立旱作示範區,建議種植油茶及洛神花等作物。

新竹縣長楊文科感謝新竹農田水利會跨域協調各方改善農村,讓橫山鄉脫胎換骨;縣議員張良印認為除改善供水等問題外,也為地方觀光加分,吸引遊客參與農村輕旅行,活絡橫山鄉觀光發展。

三叉埤灌溉水塘(左下圖)是新竹縣的秘境,湖光山色吸引遊客慕名而來。(新竹農田水利會提供)

三叉埤灌溉水塘(左下圖)是新竹縣的秘境,湖光山色吸引遊客慕名而來。(新竹農田水利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