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民反對 通霄伏流水工程恐喊卡

苗栗縣通霄鎮梅南里民反對於里內進行通霄溪伏流水工程,昨成立自救會,向苗栗縣政府表達堅決反對立場。(記者鄭名翔攝)

苗栗縣通霄鎮梅南里民反對於里內進行通霄溪伏流水工程,昨成立自救會,向苗栗縣政府表達堅決反對立場。(記者鄭名翔攝)

2020/02/17 05:30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通霄溪伏流水工程爭議延燒,蓄水池預定地所在的梅南里里民質疑耗資兩億元的工程,卻選址於下游處,僅能灌溉約卅四公頃農地,不僅使用效益低,且恐危及水池周遭住戶,而苗栗縣政府未告知農地承租戶就逕行招標,令地方大為不滿,昨天成立自救會,約百人連署堅決反對到底。

梅南里民組自救會 批使用效益低

苗縣府水利處水利科長郭勝仕表示,前年獲經濟部水利署前瞻經費補助兩億元,擬於梅南里施作伏流水工程,用以截流下游水源、蓄積於農塘中,使區域農地受益,如今地方反彈,將依行政程序再做意願調查,若鄉親決議反對,不排除終止此案,而兩億元補助則須繳回。

縣府︰再做意願調查 不排除撤案

梅南里反伏流水工程自救會長羅春明表示,過去相關單位聲稱要從鯉魚潭水庫引水灌溉,藉此騙取老農簽同意書,令鄉親十分不滿,且耗資兩億元僅能灌溉約卅四公頃農地,不僅效益低,水池周遭居民安全也受威脅,對地方有害無益。

通霄鎮長陳漢志、縣議員張可欣、梅南里長蔡月雲皆指出,苗縣府未與地方充分溝通說明,且蓄水池設在梅南里,無助解決上游城北、城南、南和、福興等四里缺水問題,希望縣府另擇地點。

縣府︰若撤案 兩億元補助須繳回

郭勝仕解釋,此工程屬截水蓄池,與水庫概念不同,且經專業技師核定無安全疑慮,若改址於上游截斷水源,恐會影響下游灌溉;後續將依程序進行意願調查,若里民堅持反對,將撤回此案,兩億元補助也須繳回。

立委陳超明說,通霄、苑裡山區許多農民抱怨長年無水可用,因此向水利署爭取經費,如今梅南里鄉親強烈反彈,將請苗縣府調查意願後停止開發,並評估是否可於上游另擇址設置,但若開發目的不符伏流水項目,經費也無法挪作他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