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挖到疑似日治文物 桃園車站緩拆

「陽明一街實驗工坊」發起人藍博瀚在桃園火車站發現舊月台軌道下有二爪磚(左邊兩塊紅磚)構造與銀燻瓦殘片。(陽明一街實驗工坊提供)

「陽明一街實驗工坊」發起人藍博瀚在桃園火車站發現舊月台軌道下有二爪磚(左邊兩塊紅磚)構造與銀燻瓦殘片。(陽明一街實驗工坊提供)

2020/02/17 05:30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桃園綠線捷運主線工程已發包動工,市府捷運工程局包商上週在桃園火車站周邊貼出施工告示牌,指為配合綠線捷運施工,桃園車站舊站體及地上物將從今天起至四月卅日執行拆除,然而告示牌近日卻悄悄拆除。捷運工程局表示,因工程周邊的交通維持計畫還沒通過,且站內月台軌道旁挖到疑似日治時期的瓦片,仍待文物鑑定,須待兩項工作完成,才會執行拆除,綠捷桃園站工程會於二○二六年如期完成,不會延誤。

施工交通維持計畫 退回修正

捷工局先前的告示牌指出,市府於去年九月廿日開始捷運GC03區段標工程,預定二○二六年十二月十二日完工,桃園火車站舊站體及地上物拆除工程,施工期程為二月十七日至四月卅日。告示牌貼出後,引起民眾討論,有人慶幸「拖了這麼久終於要拆了,都幾年了」,多數民眾都認同說:「腹地真的太小,應該儘快拆除。」然而幾天前還掛在桃園車站舊站體前的告示牌,近日卻被撤除了,再度引發好奇。

「是包商將施工告示牌貼得太快了!」捷工局表示,該告示牌是施工廠商逕行張貼,所指的施工日期,是包商預估可施工的理想日期,但市府交通局認為,工程施工的車輛進出動線,恐對前站造成交通衝擊,要求廠商修正交通維持計畫,另舊月台軌道旁曾挖到疑似日治時期的瓦片,仍待文史專家鑑定,因此,須待這兩項前置作業完成,才能進行桃園車站舊站體拆除。

舊月台軌道下 疑有百年遺址

長期關注地方文化資產的文史團體「陽明一街實驗工坊」發起人藍博瀚表示,他於二○一六年在桃園車站參加活動時,意外發現舊月台軌道下有二爪磚構造與銀燻瓦殘片,與台北捷運在北市北門站下方挖到的磚瓦相同,推測桃園站地下可能有一九○一年日治初期的車站附屬構造遺址,為此向文化局提報「桃園火車站舊站南方第二月台南側軌道」為遺址。

擬移置保存 不影響捷運開發

文化局表示,這項提報計畫仍在調查研究階段,若經文史專家確認該處為百年歷史的遺址,會在不影響綠線捷運的開發下,盡全力保留;另舊火車站第一、第二月台鋼棚架已規劃移置桃園軌道願景館展出,磚瓦部分規劃移置他處,或待桃園車站新站落成後展出。藍博瀚對此表示樂觀其成。

「陽明一街實驗工坊」發起人藍博瀚在桃園火車站發現舊月台軌道下有疑似為日治初期的車站附屬遺構。(陽明一街實驗工坊提供)

「陽明一街實驗工坊」發起人藍博瀚在桃園火車站發現舊月台軌道下有疑似為日治初期的車站附屬遺構。(陽明一街實驗工坊提供)

桃園車站舊站體拆除工程暫緩。(記者魏瑾筠攝)

桃園車站舊站體拆除工程暫緩。(記者魏瑾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