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杞寮遶境活動 肌萎林育陞「全都錄」

林育陞拍攝紀錄片,呈現白杞寮遶境隊伍沿山路蜿蜒而行的特色。(記者王善嬿翻攝)

林育陞拍攝紀錄片,呈現白杞寮遶境隊伍沿山路蜿蜒而行的特色。(記者王善嬿翻攝)

2020/02/17 05:30

〔記者王善嬿/竹崎報導〕就讀嘉義高商的兄弟檔林育陞、林子揚皆罹患「極重度脊髓性肌肉萎縮症」,自七年前起,兩人就由父母親陪同,坐著電動輪椅參加每年元宵前後嘉義縣竹崎鄉「白杞寮玉山岩觀音佛祖迓觀音請媽祖遶境活動」,長途跋涉約廿公里,虔誠的心,讓人感動,今年也未缺席,林育陞更操作空拍機及透過單眼相機,將遶境活動拍成紀錄片,上傳YouTube網站,讓更多人認識家鄉的宗教文化。

與同病弟弟連七年隨行不中斷

極重度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是隨著年紀愈大,肌肉就會逐漸無力及萎縮的病症,林育陞、林子揚發病後,生活起居自小仰賴父母照顧,行動須靠電動輪椅輔助,然而兩人生性樂觀、求知慾旺盛,分別在製作影片、繪畫領域各擁一片天。

林育陞說,家鄉的白杞寮遶境活動遶經五村、十三庄,鄉親自發性出動陣頭及人力扛轎,家家戶戶設案祭拜,提供免費茶水、食物給隨隊信眾享用,至今約有兩百年歷史,為當地重要宗教文化盛事。

拍成記錄片宣揚家鄉宗教文化

林育陞說,遶境路線沿著山勢而行,崎嶇蜿蜒,具挑戰性,曾經抬神轎人員看到他與弟弟坐著輪椅隨行,還特意將神轎抬起超過九十公分,讓他們得以「鑽轎腳」,讓他很感動,因此以紀錄片宣揚家鄉的宗教文化。

林育陞在父親及表弟協助下,運用空拍機及單眼相機拍攝製作一段長度十多分鐘紀錄片,空拍畫面呈現遶境隊伍沿山區髮夾彎登爬而上,場面壯觀。

林母廖秀玲說,每年參與遶境,對兩兄弟體力是很大挑戰,目前治療肌肉萎縮症已有新藥物,價格卻十分昂貴,只能祈求佛祖讓兩兄弟肌肉不再退化,每年都能跟著隊伍遶境。

林育陞(右)與弟弟林子揚(左)每年參與嘉義縣竹崎鄉白杞寮觀音佛祖遶境活動,還用空拍機記錄活動過程。(記者王善嬿攝)

林育陞(右)與弟弟林子揚(左)每年參與嘉義縣竹崎鄉白杞寮觀音佛祖遶境活動,還用空拍機記錄活動過程。(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