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家花布當論文 76歲嬤圓碩士夢/曾林美惠國小畢業就投入裁縫事業 見證成衣業興衰史

曾林美惠為一圓年輕求學夢,古稀之年仍攻讀研究所,今年一月順利通過國立聯合大學客家語言與傳播研究所口試,以七十六歲之齡成為阿嬤級準碩士。(記者鄭名翔攝)

曾林美惠為一圓年輕求學夢,古稀之年仍攻讀研究所,今年一月順利通過國立聯合大學客家語言與傳播研究所口試,以七十六歲之齡成為阿嬤級準碩士。(記者鄭名翔攝)

2020/02/18 05:30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以一生投入客家花布裁縫的努力,圓了夢想六十多年的求學夢!苗栗縣竹南手工藝生產合作社主任曾林美惠,一生投入裁縫事業,然因幼時家境清寒,國小畢業後無法再升學,使她深以為憾,遂於古稀之年後又重拾書本攻讀碩士,以個人致力客家花布裁縫的生命史為論文主題,順利通過國立聯合大學客家語言與傳播研究所論文口試,以七十六歲之齡成為準碩士,終於一圓求學夢。

累計無數創作 享譽客家庄

出生於台中市豐原區小村莊的曾林美惠,幼年為協助家計,國小畢業後就放棄學業,投入裁縫工作,經歷台灣成衣外銷的興衰起落,自己學藝有成後仍赴日本持續進修。中年定居苗栗縣,接觸到客家花布,便開始鑽研製作各式客家特色服飾、文創品,累積無數作品,名聲享譽客家庄。

儘管事業有聲有色,但年輕時無法求學始終是曾林美惠心中一大遺憾,兩年多前得知大學可以接受用專業資歷攻讀碩士時,她鼓起勇氣申請聯大客語傳播所碩士在職專班,儘管因年事已高,不論記性、體力都備感吃力,但她仍甘之如飴,更終於以客家花布裁縫專長獲得錄取。

雖僅國小學歷,但曾林美惠六十多年來累積的職場經驗,從裁縫技藝學徒、至成衣廠擔任師傅、自行創業、赴日進修等,一路見證台灣成衣業的興衰史,而後更成立生產合作社,製作各式各樣客家花布成衣、文創品,豐富的生命歷程成為無可取代的珍貴無形史料,在指導教授鼓勵下,她也決定以自身見證成衣業發展的生命史作為碩士論文主題。

曾林美惠說,念研究所並非追求一份文憑,而是希望能彌補年輕時未能升學的遺憾,也盼多學習新知、系統性認識客家文化。而丈夫曾文奇兩年多來每週接送她上課,有家人的支持也讓她更有衝勁,以結合自身經歷、合作社經營、客家花布文創等三面向完成「我的客家花布人生—曾林美惠女士生命史研究」碩士論文。

學習網路行銷 推廣花布

今年一月,七十六歲的曾林美惠順利通過碩論口試,成為阿嬤級的準碩士,順利圓夢。她開心笑道,能記錄六十餘年職業歷程,並作為未來客家文創產業發展的參考,讓生命旅途更具意義,深感欣慰,爾後還會持續學習網路行銷,推廣客家花布,繼續開創璀璨人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