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宜蘭河水太鹹 壯圍150公頃秧苗枯黃

農友翁佳重舉著正常(左)與受害的水稻(右),對於農田受鹽害充滿無奈。(記者張議晨攝)

農友翁佳重舉著正常(左)與受害的水稻(右),對於農田受鹽害充滿無奈。(記者張議晨攝)

2020/02/18 05:3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壯圍鄉忠孝村最近有秧苗尾端陸續枯黃,呈現瀕死狀態,稻農懷疑宜蘭河水「太鹹」惹禍,受損面積約一百五十公頃;縣長林姿妙昨到場會勘,向中央喊話「要補助」,負責灌溉用水的水利會,近期在上游增設抽水機,加大灌溉水圳水量,避免災損擴大。

今年降雨量少 河水提前變鹹

二月為春耕期,宜蘭水田陸續有稻農開始插秧播種,位於忠孝村的水稻田,卻有秧苗無端出現枯黃狀況,且受損面積越來越大,農民推論是水圳水量不足,改用宜蘭河水後,卻意外用到「鹹水」導致土地鹽化。

稻農翁佳重認為,平時仰賴灌溉的金同春圳若水流不足,會改調宜蘭河水補充,今年宜蘭降雨量比往年少,疑似宜蘭河水量不足,導致海水入侵,他也是首度碰到這類狀況。

受影響秧苗普遍枯黃、根系無法發展,輕輕一拉就起來。另名游姓農友指出,稻田今年春耕泡湯,粗估一甲地含成本在內,至少損失四萬以上;若確定是鹽害,還要反覆注水、曝曬,一步步稀釋鹽份,土地才能再利用,相當耗時、耗工。

林姿妙爭比照天然災害補助

林姿妙昨率農業處人員與縣議員黃建勇等人到場會勘,林姿妙向中央喊話,希望比照天然災害標準補助農民。

水利會︰增抽水機補充灌溉水

水利會表示,宜蘭河的鹹水以往約在六月才會出現,但今年疑降雨量少,提前至二月就出現,已準備在金同春圳上游進水口,增設二部抽水機從其他水源補足水量。

農改場、縣府採集水體化驗

花蓮農改場蘭陽分場與縣府採集水體化驗。蘭陽分場長潘昶儒指出,是否是鹽分導致水稻黃化,要檢測導電性和鈉含量才能確定,近期天氣低溫,建議農民水田也應保持水位,才有保溫效果,至於受損秧苗補助則會協助農民爭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