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鳳凰木被砍 護樹團體︰市府只想發大財

百年鳳凰木成了一堆枯木。(記者葛祐豪翻攝)

百年鳳凰木成了一堆枯木。(記者葛祐豪翻攝)

2020/02/18 05:3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區的歷史建築「逍遙園」旁,有一棵百年樹齡的鳳凰木,昨天驚傳整棵被砍掉,護樹團體痛批「市府只想觀光發大財,結果重要古蹟旁的百年老樹,卻不想原地保留?」

居民反映樹幹砸到3民宅屋頂

但當地中東里長林明雄表示,因鳳凰樹已經兩次掉落樹幹,砸到民宅屋頂,危害居民生命安全,且樹木中間已經變空心,居民才反映要解決。

建於一九三九年的「逍遙園」,是日本真言宗西本願寺第二十二代法主大谷光瑞的避寒別館。經藝術家、學界呼籲保存後,高市府於二○一○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二○一七年並展開為期三年的修復工程,預定今年底完工。

在歷史建築逍遙園旁 志工惋惜

「逍遙園與行仁新村文化志工團」昨天上午發現,「逍遙園」旁的百年鳳凰木,已遭怪手幾乎整棵砍掉,志工團發起人曾玉冰相當難過。

經查,高雄市農業局於二○一五年,曾將這棵鳳凰木列管為特定樹木,推估年齡約一百年,但今年卻遭農業局突然解編,地主國產署昨天雇工把樹砍掉。

曾玉冰強調,這棵樹的樹齡已經一百年,比「逍遙園」七十年還要久,未來「逍遙園」修復完成後,能增加很多歷史風貌跟景觀,大家搶救了這麼多年,希望這一棵樹也能夠成為古蹟,但今天卻眼睜睜發生這種事。

曾玉冰說,百年鳳凰木被砍掉的理由,只是樹枝打到三間民宅的屋頂,但透過樹枝的修剪維護就能解決,相關單位卻讓樹木的列管解編,還整棵拆除、砍斷。

護樹團體「高雄愛樹人」團長莊傑任指出,這棵鳳凰木另牴觸六米計畫道路,但護樹團體已提出兩個囊底路的設計,讓中間變成老樹公園,配合「逍遙園」文化地景,上週並向民代反映,市府也答應先開協調會,豈料卻無預警砍樹。

莊傑任並痛批:「高市府只想觀光發大財,結果重要古蹟旁的百年老樹,卻不想原地保留?」

市府︰鳳凰木不在逍遙園範圍

對此,市府文化局表示,這棵鳳凰木並不在「逍遙園」範圍內。國有財產署則表示,因居民反映樹幹砸到屋頂,且市府農業局已解除列管,才派人移除。

逍遙園」旁、原本的百年樹齡鳳凰木(箭頭處)。(記者葛祐豪翻攝)

逍遙園」旁、原本的百年樹齡鳳凰木(箭頭處)。(記者葛祐豪翻攝)

百年樹齡的鳳凰木,昨天驚傳整棵被砍掉。(記者葛祐豪翻攝)

百年樹齡的鳳凰木,昨天驚傳整棵被砍掉。(記者葛祐豪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