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緩解過敏性鼻炎 中醫建議改變生活飲食

2020/02/18 05:30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有過敏性鼻炎的柯小弟,起床後鼻水流不停、打噴嚏及鼻塞,嚴重時頭部兩側刺痛、眼睛周圍搔癢難耐,影響學習專注力及睡眠品質。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中醫科醫師賴博政建議,過敏性鼻炎可從環境及飲食習慣改善,或參考中醫「三九天穴位敷貼療法」,達到溫通經絡的效果。

賴博政指出,台灣約有二十%成年人及三十%兒童有過敏性鼻炎,大多因為灰塵、花粉等外來物刺激,或氣候變化、情緒等因素誘發,愛喝冷飲長期累積也是不良刺激,常見症狀是起床後連續性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眼睛紅癢、鼻咽搔癢感、不定時清喉嚨及習慣性揉眼睛和鼻子。

他說,改善過敏性鼻炎可從環境及飲食習慣著手,避免接觸過敏原,適量食用溫熱性食物,避免食用寒涼食物,例如白菜、白蘿蔔、苦瓜、冬瓜、海帶、奇異果、柳丁、牛奶、蛋和蝦蟹等。

賴博政說,過敏性鼻炎患者可參考中醫「三九天穴位敷貼療法」,在冬至過後的前三個九天(冬至後第九天、十八及二十七天),在背部的肺俞穴、脾俞穴、腎俞穴及大椎穴,貼上以白芥子、細辛等溫性藥材研磨成藥泥敷貼,經由皮膚刺激穴位經絡,達到溫通經絡的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