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蚵底」價揚 嘉縣蚵婦頂寒風賺外快

嘉義蚵量少價昂,「蚵底」價格跟著看俏。(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蚵量少價昂,「蚵底」價格跟著看俏。(記者蔡宗勳攝)

2020/02/18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牡蠣冬天產量減少,產地價已漲至每台斤一百八十元,次級品「蚵底」身價跟著水漲船高,每台斤一百廿至一百四十元,嘉義東石沿海剖蚵好手一天可鋟十幾台斤,入帳約兩千元,在漁村算是不錯收入,連日來東北季風強勁,露天鋟蚵不輕鬆,八旬蔡姓蚵婦說:「阮賺ㄟ是甘苦錢!」

牡蠣鋟完蚵肉後,蚵殼運至堆置場暫置,因廢蚵殼還有些遺漏的牡蠣,蚵婦到蚵殼堆尋找「漏網之蚵」鋟蚵肉,稱為「撿蚵底」;「蚵底」因個頭較小,被視為次級品,回收價約每台斤八十至一百元,冬天「嘉義蚵」季節性缺貨而漲價,「蚵底」也跟著翻身。

目前「蚵底」每台斤一百廿至一百四十元,價格好,儘管天氣冷颼颼,東石鄉各處廢蚵殼堆置場都圍著一群蚵婦,每人手裡拿著鐵鋟忙著在廢蚵殼堆中尋找未剖牡蠣賺外快。

吳姓婦人說,為多賺點錢,她們往往天剛亮就到蚵殼堆置場「尋寶」,中午吃個便當又繼續工作,工作辛苦,一天十個多小時大多可賺上千元,甚至兩千元。

八旬蔡姓老婦說,閒在家裡沒事做,趁著上午天氣暖和時來「撿蚵底」,一天大概撿兩、三個鐘頭再回家,因經驗老到,每回撿個三台斤不成問題,對家計不無小補。

嘉義蚵量少價昂,「蚵底」價格跟著看俏,不少婦人頂著寒風「撿蚵底」。(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蚵量少價昂,「蚵底」價格跟著看俏,不少婦人頂著寒風「撿蚵底」。(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