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候變遷三分之一動植物 50年內恐消失

紅犁足蛙等稀有物種面臨滅絕。(路透)

紅犁足蛙等稀有物種面臨滅絕。(路透)

2020/02/19 05:3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學術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日前刊登的最新研究指出,受到人為活動導致氣候變遷的影響,地球到二○七○年可能會有三分之一的動植物滅絕;該研究整合物種遷徙速率與物種近期因暖化滅絕的數據,據信為第一個透過此類資訊廣泛評估地球物種滅絕情況的科學研究。

遷徙速度跟不上暖化速度

美國亞利桑納大學的演化生態學團隊研究全球五百八十一處的五百三十八個物種,調查同一地點的動物與植物在至少十年間的變化,發現五百三十八個物種已有四十四%在其中一處或多處地點消失;研究團隊蒐集這些地點的十九項氣候變遷因素,以釐清哪些因素是導致物種在該地消失的主要因素,及同一物種對於不同氣候變遷因素可容忍的最大程度。

研究團隊發現,「夏季高溫」是影響物種是否滅絕最為關鍵的因素,反而是常被用來預測物種滅絕程度的「年均溫」,在物種消失的地點沒有呈現大幅度的變化。研究作者、亞利桑納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專家羅曼—帕拉西奧斯(Cristian Roman-Palacios)指出,過去的研究認為,動植物可透過遷徙減緩因暖化滅絕的影響,但新研究發現,物種的遷徙速度實際上無法如此快速。

物種滅絕 熱帶地區尤其明顯

羅曼—帕拉西奧斯強調,新研究發現許多物種對高溫的容忍程度有所提升,但仍存在臨界點,「最高溫上升超過攝氏○.五度,約有五十%物種會在局部地區消失;一旦最高溫上升超過攝氏二.九度,高達九十五%物種會局部消失」,物種滅絕的情況在熱帶地區尤其明顯,是溫帶地區的兩倍至四倍,「這是很嚴重的問題,因為大多數的物種生存在熱帶地區」。

亞利桑納大學教授威恩斯(John Wiens)指出,倘若人類能維持「巴黎協定」的氣溫升幅,地球到二○七○年可能會有少於五分之一的物種滅絕,但人為活動若導致更劇烈的暖化,未來五十年恐怕可能有超過三分之一或甚至高達一半以上的地球物種滅絕。

馬來貘面臨滅絕。(歐新社)

馬來貘面臨滅絕。(歐新社)

暹羅鱷面臨滅絕。(歐新社)

暹羅鱷面臨滅絕。(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