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419隻鯨豚、海龜擱淺 339死創四年新高

2019年鯨豚死亡擱淺132隻。(記者洪定宏翻攝)

2019年鯨豚死亡擱淺132隻。(記者洪定宏翻攝)

2020/02/19 05:30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海洋保育署統計,二○一九年在台灣海岸擱淺的鯨豚與海龜共四一九隻,死亡多達三三九隻,創四年來新高。多數鯨豚死亡原因無法判斷,但部分可歸納誤捕及感染;海龜則是寄生蟲及螺旋槳創傷。

海保署統計,二○一六年鯨豚與海龜擱淺數二九三隻、死亡二一二隻;二○一七年擱淺二九四隻、死亡一九七隻;二○一八年擱淺三○七隻、死亡二○四隻。

誤捕、感染、寄生蟲及螺旋槳創傷

去年擱淺的鯨豚則有一五○隻,包括一三二隻死亡擱淺、十五隻活體擱淺、三隻迷航自行游離。種類以江豚(露脊鼠海豚)、瓶鼻海豚及小虎鯨最多,主要分布在連江縣(廿二隻)、澎湖縣(十九隻)、金門縣(十五隻)、苗栗縣(十三隻)及高雄市(十二隻)等地區。

超過半數擱淺鯨豚被發現時已腐爛嚴重,無法判斷擱淺原因,其餘可歸納為誤捕與感染導致死亡。顯示鯨豚除了因疾病或受傷而擱淺上岸外,漁業活動對沿岸的鯨豚也有影響。

去年擱淺的海龜有二六九隻,包括二○七隻死亡擱淺、六十二隻活體擱淺,種類以綠蠵龜為主,主要分布在新北市(五十五隻)、台東縣(四十五隻)、澎湖縣(卅九隻)、屏東縣(卅八隻)。

活體海龜通報救傷原因多為誤捕及擱淺,予以現地野放、後送照護後野放、持續收容照護。海龜死因主要為寄生蟲感染及螺旋槳創傷等,顯示人為活動對海龜的死亡也有影響。

2019年海龜死亡擱淺207隻。(記者洪定宏翻攝)

2019年海龜死亡擱淺207隻。(記者洪定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