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米種不活 土壤鉻含量破表

台南社大質疑遭重金屬汙染的控制場址解除管制後,種植農作物仍枯萎引發食安危機。(記者王姝琇攝)

台南社大質疑遭重金屬汙染的控制場址解除管制後,種植農作物仍枯萎引發食安危機。(記者王姝琇攝)

2020/02/19 05:30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南社區大學近期在後壁區一處農地發現土壤的鉻含量超標,部分甚至高達三千三百ppm,以致該地種植玉米株枯死,要求市府重新整治並檢測玉米食用的安全性。南市環保局表示,昨已派員勘查,將採樣檢驗,並暫扣該批玉米,若檢測確實有受污染之虞,將會同農業局認定進行剷除銷毀,確保農作物不會流入市面。

農田位於後壁 附近曾是爐渣處理場

台南後壁區嘉田村崩埤段十一年前有農田非法租用,作為不鏽鋼爐渣再利用處理場,被公告為污染控制場址,經改善於二○一三年解除列管。台南社大指玉米株枯死的地點正是該場址。環保局表示,昨日現勘農地距離當年爐渣污染農地約五十公尺,非同一案件,目前該地種植的玉米尚未收成。

中華醫事科大副教授黃煥彰指出,台灣農地表土鉻自然含量為○.二ppm,底土為○.一三ppm,且土壤中鉻的自然背景濃度平均值不超過五十ppm;高於五十ppm會造成植物中毒死亡,五至五十ppm則許多植物根功能會受到抑制。

黃煥彰批評,現行法規只要求土壤鉻含量整治到兩百五十ppm以下,標準過於寬鬆:「本場址解除列管後,為何表土仍殘留不鏽鋼爐渣,部分鉻含量高達三千三百ppm,是否採樣方法不當造成誤判?」

學者指採集法不精確 環局將反映

環保局說,學者反映土壤採樣方法(NIEA S102.63B)所採集土樣不足以代表土壤污染情形,環保局將向行政院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反映。

適逢2020國際植物健康年,台南社大呼籲,有健康的土壤才有健康的植物;保護植物才能保護生命!(記者王姝琇攝)

適逢2020國際植物健康年,台南社大呼籲,有健康的土壤才有健康的植物;保護植物才能保護生命!(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