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居家檢疫稽查隊突檢 千名防災士進社區防疫

2020/02/19 05:30

〔記者沈佩瑤、蔡思培/台北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近日又爆出疑似社區感染首例,加上居家檢疫者趴趴走案例層出不窮,儘管台北市衛生局二月十六日、二月十七日再度開罰八人,各裁罰一萬元罰鍰,外界仍質疑罰太輕,憂心成為防疫漏洞。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強調「是被抓到的數量增加」,中央已開始透過手機定位找人;北市民政局也組成「稽查隊」,以無預警方式突襲居家檢疫者,另也將動員千名受過防災訓練、領有證照的防災士,投入社區防疫工作。

趴趴走 2天再罰8人各1萬元

市府衛生局十六日裁罰三名未配合居家檢疫擅離指定住所民眾,十七日又裁罰五人;這八人由區公所現場訪查發現而通報裁處,經警察局及民政局提送衛生局查證,核其行為已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分別處一萬元罰鍰。

根據衛生局統計,截至二月十八日,北市居家檢疫者三二七四人,居家隔離者十六人,北市已針對卅一例違反居家檢疫者、一例違反居家隔離者開罰。

對於外界質疑是否罰太輕,趴趴走案件才會不減反增?黃珊珊表示,居家隔離者將透過手機監控管理,但居家檢疫的人多,沒辦法發監控手機給每個人,所以很多居家檢疫者就比較輕忽,跑出去吃飯、樓梯間抽菸。

她指出,中央已透過設定個人手機定位監控,民政局現在除每天打兩次電話,還組成稽查隊,到居家檢疫者家樓下打電話,得到「我在家」回答,就立刻按電鈴,用這樣的方式抽查,抓到的數量也就跟著增加。

研擬手機定位或戴科技手環

對於新北市長侯友宜提出「居家檢疫關懷中心」,黃珊珊認為,台北市人口比新北市少,除規劃防疫計程車,也會採用科技方式協助防疫,例如居家檢疫者手機開啟定位,或配戴科技手環等,強調「沒有將居家檢疫者當犯人看待,而是希望所有人互相體諒」。

談及台灣出現首例無旅遊史、尚未找到確定病例接觸史的武漢肺炎死亡個案,由於感染源未明,到底算不算社區感染,掀起各界疑慮,以及一旦北市爆發社區感染,該怎麼處理?是否會像過去SARS期間「封樓」等措施?

最高指導原則 維持零星個案

黃珊珊重申,柯市長曾說社區感染遲早會出現,一旦發生,立刻遏止、防止感染擴大,維持在零星個案,是最高指導原則。

現階段社區防疫 封樓暫不考慮

黃珊珊表示,台北市平常就有培養「防災士」,對防災有過相關訓練,甚至領有證照的民眾;目前台北市有一千多名防災士,將優先動員這些防災士進入社區推動防疫;現在都有標準SOP,目前就是社區防疫,「封樓」是下一階段,且一定是在醫療院所空間沒辦法負荷的情況下,才可能有的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