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策轉彎 羅東小巨蛋將改回機關用地

宜蘭縣政府辦理羅東都市計畫(工業區及保護區)區段徵收案,一塊約1.3公頃機關用地,縣府恢復成住宅區後引發爭議,宜蘭縣長林姿妙昨裁示變更回機關用地。(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政府辦理羅東都市計畫(工業區及保護區)區段徵收案,一塊約1.3公頃機關用地,縣府恢復成住宅區後引發爭議,宜蘭縣長林姿妙昨裁示變更回機關用地。(記者林敬倫攝)

2020/02/19 05:3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辦理羅東都市計畫(工業區及保護區)區段徵收案,一塊約一點三公頃、原訂興建小巨蛋的機關用地,縣府去年改編為住宅區,除小巨蛋不見了,也引發圖利特定地主質疑。如今,政策「髮夾彎」,縣長林姿妙指示研擬回復機關用地編定,以利後續都市發展;不過,此案還須經縣都委會審議通過,縣府建設處表示,會盡速召開會議討論。

林姿妙上任將機關用地改住宅區惹議

羅東都市計畫(工業區及保護區)禁建五十一年,於一九九四年公告通盤檢討;在民進黨代理縣長陳金德爭取下,二○一八年獲內政部解編,將以「區段徵收」開發;不過,計畫區一塊「單元五(機六)」的土地,最早為住宅區,縣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審定變更為機關用地,國民黨林姿妙上任後不到一年,在去年將它回復住宅區編定,引發爭議。

議員質疑小巨蛋沒了 是要圖利誰?

該機六預定地,在地方爭取下,縣府原訂興建「羅東小巨蛋」,並全力向中央爭取經費;回復為住宅區,小巨蛋就不見了;民進黨縣議員批評林姿妙對不起羅東人,也質疑林到底在急甚麼?變更為住宅區是要圖利誰?

縣府︰財務困難才變更 絕無圖利

縣府認為,「羅東小巨蛋」興建經費並不確定,該機關用地並無實際使用需求,縣府卻需負擔六點二五億元費用,價購土地平衡區段徵收開發,財務恐有困難。縣府研議後,基於加速開發與財務考量,將機關用地回復為住宅區;但面對地方反彈,縣府決定召開公聽會聽取意見。

縣府地政處長楊崇明說,該機關用地回復為住宅區,並沒有圖利誰的問題,因為區段徵收的土地分配,是依照報內政部審定時的用地編定作換算,也就是用機關用地的土地價值去分配土地,而不是住宅區,地主不會因此獲利。

林姿妙︰順應民意 研擬改回機關用地

縣府經公聽會蒐羅意見,為加速羅東都市計畫工保區解編作業,同時為羅東地區保留可做為公共設施使用的機關用地,縣長林姿妙昨在縣務會議宣布,希望為羅東留下一片土地,請縣都委會重新審慎評估,將單元五的住宅區變更為公共設施用地(機關用地),為地主、羅東民眾、縣府等創造多贏。

至於恢復為機關用地,六點二五億元徵收費用,縣府該如何負擔?縣府秘書長林茂盛說,縣府會想辦法籌編,該機關用地將是興建羅東室內運動場館的預定地之一,縣府會持續向教育部爭取興建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