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燒聲吃藥無效 竟罹甲狀腺癌

2020/02/19 05:30

▲張小姐右側聲帶麻痺,檢查發現甲狀腺有2顆腫瘤,最大達2.5公分,診斷是甲狀腺癌。(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55歲張小姐聲音沙啞3個多月,偶爾喝水還會嗆到,因為喉嚨不痛,她以為是感冒,到診所就醫、吃藥,但「破鑼嗓」一直沒改善,改到台北慈濟醫院就診,經進一步檢查發現是甲狀腺癌。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瑛倢指出,張小姐就醫時,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她的右側聲帶麻痺,甲狀腺有2顆腫瘤,最大已達2.5公分,診斷是甲狀腺癌,進行甲狀腺全切除手術,並在聲帶注射玻尿酸治療「燒聲」,患者說話的聲音已明顯改善。

許瑛倢指出,聲帶在發聲時,兩側會閉合,藉由氣流通過引起震動來發出聲音,當聲帶麻痺時,聲帶兩側就閉合不全,造成聲音沙啞或氣音,吃東西也容易嗆到,特別是液體類,引起聲帶麻痺的原因,包括感冒時的病毒感染、甲狀腺腫瘤或良性結節、非甲狀腺癌症,如肺癌、食道癌等,或是醫源性因素,例如在甲狀腺手術過程中傷到喉返神經。

以張小姐為例,經超音波和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她的聲帶麻痺是甲狀腺腫瘤引起,超音波輔助穿刺的細胞學檢查顯示為甲狀腺乳突癌,病人接受雙側甲狀腺切除手術和後續放射性碘治療後,目前追蹤情況良好,以最常見的甲狀腺乳突癌為例,10年存活率可達90%,但甲狀腺全切除的病人需終身補充甲狀腺素,維持人體內分泌需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