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衝擊 99歲私校東方工商停招

少子化衝擊招生,台北市私立東方工商109學年將停招。(擷取自東方工商官網)

少子化衝擊招生,台北市私立東方工商109學年將停招。(擷取自東方工商官網)

2020/02/20 05:30

〔記者蔡亞樺、林曉雲/台北報導〕受到少子化衝擊,不少學校面臨招生困難,尤其是私立高中職因招生不佳紛紛吹熄燈號,在台北市創校已有九十九年的私立高職東方工商,全校學生僅剩二二九人,將於一○九學年度正式停招,已向台北市教育局提報核准通過。教育部則提醒校方,必須做好學生安置。

台北市教育局指出,東方工商為台北市第三所停招的高中職,第一所為私立中興高中,因財務狀況不佳,二○一七年被教育局處分停止招生;第二所為私立立人高中,於二○一八年申請停止招生。

台北市教育局主任秘書陳素慧表示,東方工商在去年董事會通過停招決議,目前共有二二九名學生,財務運作正常,與中興、立人高中財務出狀況不同,主因是招生狀況不佳,教育局已經核准;據了解,該校有意轉型,將會請專家協助輔導。

一名在東方工商任教十年、今年一月離職的老師感嘆,學校確實受少子化影響很大,招生每況愈下,看到學校停招還是覺得很捨不得。

保障權益 在校生可讀至畢業

陳素慧說,校方會保障學生就讀權益,在校生可就讀至畢業,若有轉學意願,學校也會協助。她指出,該校表達可以確保目前就讀一、二年級學生完成學業,未來共同科目如國文、英文等可能會一起上課,各科專業科目則由現有教師加外聘兼任教師上完。

曾孕育不少藝人、企業創辦人

位在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的東方工商,有著便利的交通環境,孕育不少學子,在各行各業皆有傑出表現,包括知名藝人陳建州、演員邱澤,及85度C創辦人吳政學。

不只台北市東方工商要停招,教育部主管私立高級中等學校,一○三年度迄今共有五校停辦、兩校法人解散,停辦學校有嘉義市大同高商、花蓮國光商工、台南市華濟永安高中、雲林縣益新工商、屏東縣志成商工;解散兩校為台南市天仁工商、屏東縣新基高中。

苗栗龍德、嘉義協志也將停招

另外,台南市鳳和高中於一○八學年停招,教育部亦核定一○九學年苗栗私立龍德家商和嘉義縣私立協志工商兩校停招。

教育部表示,因應「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其分校分部設立變更停辦辦法」於一○八年修正發布,停辦學校須於三年期限完成恢復辦理、新設私立學校、與其他學校法人合併或依法變更為其他教育、文化或社會福利事業之財團法人,但已申請停辦的五所學校,因法不溯及既往,尚待董事會提出下一步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