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居家檢疫隔離者就醫 黃珊珊:通訊診療優先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未來如果居家檢疫者有「非呼吸道感染」的就醫需求,以通訊診療為優先,再評估防疫計程車隊的需求。(記者沈佩瑤攝)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未來如果居家檢疫者有「非呼吸道感染」的就醫需求,以通訊診療為優先,再評估防疫計程車隊的需求。(記者沈佩瑤攝)

2020/02/20 05:30

〔記者沈佩瑤、蔡亞樺、蔡思培/台北報導〕武肺疫情持續升溫,卻仍不時傳出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不甩禁止外出命令,台北市衛生局統計至二月十九日上午十點止,已開罰三十八人。台北市政府日前拋出「防疫計程車隊」構想,但副市長黃珊珊昨表示,因中央新規,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若有就醫需求,優先透過通訊診療,若需就醫不得自行就醫,會先釐清其規範程度,判斷是否仍有防疫計程車需求,再來討論運作方式。

擅離指定住所挨罰 全市達38

台北市衛生局十八日再度開罰三位未配合規定擅離指定住所的居家檢疫民眾,各裁處一萬元罰鍰。至今北市已依情節輕重,違反居家檢疫規定分別開罰一萬元計有三十三人、七萬元罰鍰計有四人;違反居家隔離規定遭開罰六萬元一人。

目前武漢肺炎介入措施包括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與自主健康管理。居家檢疫是由民政機關進行管理,機關會透過手機、市話等方式追蹤檢疫者狀況;居家隔離是由衛生機關管理,遭隔離者會拿到一支智慧型手機,機關會透過手機定位、語音聯繫關心隔離者狀況;自主健康管理則是由民眾自行追蹤狀況,較無強制性。由於遭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民眾被規定不得外出,若有人擅離住所或行蹤不明,北市府就會協同警方查訪關心。

防疫小黃 衛生局:先釐清中央規定

黃珊珊昨指出,中央注意到居家隔離者、居家檢疫者的就醫需求,因此規定如果有「呼吸道感染」的就醫需求,由衛生局、119評估,可以透過救護車就醫;但若是一般病症,以通訊診療為主,這樣子就沒有去醫院的必要。

北市府衛生局長黃世傑補充,中央的新規定是「不得自行前往」,因為過去都是由家人帶著去,如果變成我們要帶他去就醫,又無法用救護車,這就變得很奇怪,所以要先釐清中央的規定,再來考慮防疫計程車隊是不是有需求。

規劃「包車」 衛局篩選須就醫者

防疫計程車如何運作,北市公共運輸處長常華珍表示,初步規劃是採專車專用的「包車」概念,該輛計程車將專門提供居家檢疫者的就醫需求,不再搭載一般乘客,包車前必須先透過衛生局以視訊問診,層層篩選,最終居家檢疫者若真的有就醫必需性,再由衛生局叫車。

此外,針對台南市長黃偉哲日前宣布對於未配合的失聯違規者,視情節公布姓名與照片。黃珊珊昨直言,失聯的部分一直是大問題,中央的法規僅是公布姓名,如果要公布照片,要先經過中央同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