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共餐25日復辦 北市府研擬避免群聚用餐

北市近年來推動老人共餐,讓老人以便宜價格用餐、並達社交目的,目前多數停辦中。(資料照,記者蔡思培攝)

北市近年來推動老人共餐,讓老人以便宜價格用餐、並達社交目的,目前多數停辦中。(資料照,記者蔡思培攝)

2020/02/20 05:30

〔記者郭安家、蔡思培、沈佩瑤、陳璟民/台北報導〕受武漢肺炎(COVID-19)影響,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青學苑及老人服務中心的課程與共餐多停辦,預計二月廿五日復辦,有里長說:「不可能讓台北市老人都不吃飯!」至今仍持續自行募款辦共餐,但有不少里長仍擔心,下週恢復共餐,群聚用餐恐增風險,有些決定持續停辦,有些則希望讓老人領完餐後各自回家用餐,還有許多里長反映,口罩、酒精、耳溫槍都不夠,怎麼共餐?對此,副市長蔡炳坤表示,目前傾向避免一起用餐,彈性處理,社會局本週將公布措施。

忠勤里持續每週辦5次共餐

中正區忠勤里里長方荷生至今仍持續募款辦共餐,且每週辦五次,一次約有兩百人來吃。方荷生直言,若北市有社區感染疫情,政府不停止共餐,他也會自己停;但目前嚴重病例幾乎都不在台北市,「不可能因此讓台北市老人都不要吃飯!」「不知道在停什麼意思?」現在忠勤里社區每週都會提供「老人送供共」服務,「送」是送午餐、晚餐到老人家;「供」是提供午餐、晚餐便當讓老人帶回家;「共」則是老人共餐,社區內的食物銀行、圖書館也都照常。

口罩、酒精缺乏 里長傷腦筋

大同區朝陽里里長呂國維則擔心,如果拖太久沒辦共餐,過去兩年累積的運作與氣氛恐會散掉,本月廿五日起就恢復共餐。

而為了共餐,幾乎各里長都頭痛口罩募集不足,中山區中央里里長李陳金綉無奈地說,連耳溫槍、清潔手部的酒精,目前還買不到。

明勝里鼓勵長者把便當帶回家

士林區明勝里里長張永棟表示,常有人詢問何時恢復共餐,他們預計廿六日恢復,除安排戶外運動、課程,也鼓勵長者將便當帶回家,不要聚在一起吃。中正區螢雪里里長陳文質也說,萬一有人得病,每個人都擔不起,因此正研究規定,能否讓長者打完菜後離去,化整為零。

蔡炳坤表示,共餐會結合社區課程等活動,目的是讓長者走出家門,也不能因疫情就不讓老人家走出來,下週共餐將採彈性做法,兼顧大家期待需求與防疫,傾向不希望大家一起吃飯。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科長楊雅茹則說,目前正蒐集意見、盤點物資準備情形,將不聚在一起用餐的做法納考量。

試院里擬5月復餐 獨老仍送餐

不過,有些里長下週仍不會恢復共餐。文山區試院里里長廖欽銅說,現在疫情嚴重,社區不少長者都待在家裡,到里辦公室泡茶聊天的人也漸少,原本將共餐停辦至三月,後來考量四月恐為疫情高峰,應該五月才會恢復,但志工仍會送餐到獨居老人家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