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傳統智慧授權 嘉義林管處與鄒族簽約

鄒族代表人特富野社頭目汪義福(左)與嘉義林管處長張岱(右)簽約。(記者蔡宗勳攝)

鄒族代表人特富野社頭目汪義福(左)與嘉義林管處長張岱(右)簽約。(記者蔡宗勳攝)

2020/02/20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為為保護及傳承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林務局積極推動轄下單位與所在的原住民族合作,取得合法授權,從而應用原住民族智慧財產權,嘉義林區管理處昨天與鄒族代表簽訂鄒族傳統智慧創作財產權非專屬授權(由鄒族、林務局共享),成為全國第一個完成的機關,未來鄒族特有的歌謠、服飾、祭儀將由公部門幫忙保存與發揚光大。

林務局可使用鄒族圖騰、歌謠等

嘉義林區管理處長張岱昨與鄒族代表特富野社頭目汪義福簽約,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原民會鄒族族群委員汪啟聖與阿里山鄉長杜力泉等人昨到場見證歷史時刻。

雙方共同推展原民文化及觀光事業

張岱表示,鄒族有豐富的文化資產與智慧創作,應積極保存推動及善用,林務局與鄒族是親密戰友,有責任與義務與轄區部落簽訂傳統智慧授權,共同推展原住民族文化及觀光事業,實踐尊重與包容的多元文化價值,這次簽約有特富野社粟作祭儀、歷史頌、男女傳統服飾、男子會所、宗教祭儀與歌曲、神話故事等六大項。

林華慶強調,這是林務局首次與原住民族簽訂傳統智慧創作財產授權,政府透過正式授權管道,取得最正確鄒族文化資產式樣,包含圖騰、歌謠、祭儀等,可避免誤用情形發生,未來能協助部落共同推廣,並與原住民族共享權利、共盡守護山林的義務,永續傳承無形文化資產。

透過正式授權 可避免發生誤用

汪義福指出,這次授權希望傳遞正確的鄒族傳統創作,並藉由林管處分享推廣,協會也致贈代表鄒族的傳統服飾、額飾及生命袋給林華慶;鄒族攝影達人莊信然表示,這次簽訂授權,代表鄒族傳統智慧創作與文化資產獲得各界重視,希望未來能和更多人共享山林智慧。

林務局長林華慶(前)由特富野社頭目汪義福(後)幫忙穿戴鄒族服與頭飾。(記者蔡宗勳攝)

林務局長林華慶(前)由特富野社頭目汪義福(後)幫忙穿戴鄒族服與頭飾。(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