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乾洗手太頻繁 富貴手求診增2成

2020/02/20 05:30

▲陳曉逵醫師建議「富貴手」的內治、外敷處方。 (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民眾搶購口罩之外,也狂買酒精來製作乾洗手,進行衛生消毒,卻有人因過度使用,或肌膚較敏感,引發俗稱「富貴手」的手部濕疹,為此求診者激增。

台南奇美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鄭百珊強調,在有水源的環境條件下,盡量以濕洗手替代乾洗手,且要勤擦乳液做好保濕。

醫師建議 多用濕洗手來防疫

鄭百珊說,武漢防疫以來,因為乾洗手使用頻繁,一些醫護人員出現手部肌膚不適的情況,另外,美髮業、廚師等也是高風險群,常見的有紅腫、脫皮、搔癢、粗糙,甚至乾裂,噴了酒精成分的液體就會痛,為此前來求診者增加約2成。

酒精讓皮膚乾燥 傷害角質層

鄭百珊指出,酒精對皮膚有刺激性,在揮發的同時,也會一併帶走皮膚上的水分,導致更加乾燥,尤其會傷害角質層,建議多以濕洗手來防疫,且無論乾、濕洗手,之後都要勤擦乳液做好保濕。

至於坊間流傳可於酒精中加入乳液來護手,鄭百珊認為不能混在一起,最好按步驟分開使用,先洗手,之後再擦乳液。

也有民眾誤以為手部不適是噴太多酒精而就醫,檢查後發現,其實是黴菌作祟;鄭百珊提醒,若發現症狀,最好儘速就醫,才能對症下藥。

奇美中醫部醫師陳曉逵建議民眾,可選用油品成分單純,並加入消炎止癢,以及抗敏舒緩中藥製成的手工皂來洗手,包含黃岑、黃柏、地膚子、蒲公英、紫草、苦參、百部等藥材都適合。

洗手擦乾之後,還可塗抹溫和無添加的乳液,或者中藥的青黛膏、黃連膏等膏劑,幫助鎖住水分,避免皮膚乾燥、龜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