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防社區傳播 大型活動評估全面停辦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資料照)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資料照)

2020/02/23 05:30

第一線醫療院所採分區輪班 避免跨區工作

〔記者吳亮儀、簡惠茹/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不少學者專家呼籲注意醫療量能、超前部署,盼能爭取多一點時間,等待新藥、疫苗問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召開專家會議,要求各醫院空出專責病房,讓醫護人員分組輪替上班,減少群聚感染風險等。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台灣雖然還沒進入社區傳播階段,但各部會已著手研擬相關因應措施,社會各層面從學校、體育競賽、軍隊到企業都會加以彙整,是否全面停辦大型活動,需考量疫情走向。

疾管署日前已公布公眾集會因應指引,例如開學、畢業典禮、婚喪喜慶、運動賽事等,必要時疾管署可邀集相關單位評估風險。

學校有停課標準 企業可在家工作

一旦發生社區傳播,莊人祥指出,各行各業需要相關措施來擴大社會距離,學校已有停課標準,會採用遠距教學授課;企業等公司行號也要有在家工作的規劃,減低面對面可能感染的風險。

醫療院所是對抗疫情的第一線,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最重要的是先做到醫院內的感染管控,避免醫護人員和外包人員跨區域工作,導致增加與確診個案接觸的風險,因此要區隔照護區域。

他指出,以醫護小組輪班制取代大輪班制,避免同一個醫護同時在多個區域活動,未來若出現確診病例,只要隔離負責該區的醫護,其餘人員仍可上班,減少風險。

疫情若再嚴重 不排除成立專責醫院

另外,假設疫情惡化、全台一千五百個隔離病床都佔滿,會要求各醫院將一般病房劃分成專責病房。石崇良說,未來如果疫情再變得更嚴重,也不排除成立專責醫院,目前規劃北、中、南都要有。

石崇良表示,最後一步是選擇各縣市的中、小型醫院變成專責醫院,全院改為單人病房,只收治、隔離武漢肺炎(新冠肺炎)輕症患者,大醫院負壓隔離病房全數留給重症患者使用。

全國負壓隔離病房約有一千一百個床位,一般的隔離病床約有四百床,等於全台隔離病床約有一千五百個床位。目前很多武漢肺炎病患、疑似病患須隔離,等待採檢的病患都在使用負壓隔離病房,據統計,目前負壓隔離病房空床僅剩三八○床。

石崇良也指出,要加快「採檢速度」,在隔離病房內的人若是陰性,就能很快離開隔離病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