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燈會》中市府管轄花燈典藏 22座開放登記

后里馬場的大章魚花燈頗受歡迎。(記者唐在馨攝)

后里馬場的大章魚花燈頗受歡迎。(記者唐在馨攝)

2020/02/23 05:30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台灣燈會今天落幕,除了中央的主燈區外,台中市府已公告屬於市府的花燈典藏辦法,清單中一共有廿二座花燈,但據了解,包括最受歡迎的恐龍及大章魚等燈座都不在清單中,而且后里馬場內約一三○座燈組,幾乎都已「名燈有主」。

對此,有人懷疑:連花燈給誰收藏都有內定?觀旅局局長林筱淇解釋,台中共有三個燈區,歸市府的部分,如果是企業贊助的,就回歸企業處理,如果是各學校團體競賽燈,則交由各學校社團負責,其餘管轄權在市府的,則由市府決定如何處理。

130組燈座 市府統一分配

她表示,目前公告的廿二座花燈,里山禾樂展區的幾座主燈,也有副展區的燈座,目前都是屬於「沒有公家單位或機關想認領的」,所以開放給民間登記,至於馬場內的燈座,因為牽涉到後續維護,以及全市的景觀規劃,所以傾向不開放,由市府統一分配未來放在哪裡。

林筱淇說,后里馬場的一三○組燈組,詢問度最高的,包括恐龍、大章魚,還有蝴蝶燈飾等都受歡迎,但這些燈座在燈會期間很受歡迎,也很漂亮,但維護費及電費等恐怕想要的單位也得思考是否能夠永續做好?所以市府才會不開放,而由市府統一分配,做最好的處理。

維護燈座 需要人力財力

她舉例,以目前放在大里十九甲健康公園的「御行飛天豬」等燈座來看,要把燈座維護好,可能要長期的經費及付出,而據地方人士指出,「御行飛天豬」主燈及包括石虎家族等多個副燈,目前是晚上還偶有點燈,但可以明顯看出髒污及破損,有民眾說,「歐米馬」的尾巴都已破掉,「石虎」也是髒髒的。

當初極力爭取到地方的議員林碧秀則表示,當初搬遷及維護費她出了一半,地方也幫忙出資,目前如果晚上亮燈,也是地方的地標,帶給大家很多歡樂,如果需要維護,她繼續爭取也是沒有問題。

林筱淇說,燈會結束後就會開會,除了提供典藏的燈外,其餘燈座會放在哪裡,也會一併討論。

台灣燈會明天落幕,市府已公告認養清冊,圖中主燈即是其中之一。(記者唐在馨攝)

台灣燈會明天落幕,市府已公告認養清冊,圖中主燈即是其中之一。(記者唐在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