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大同英士社區 泰雅族獵寮完工

宜蘭縣大同鄉英士社區居民,建立起泰雅傳統的獵寮,並串起友善老人、小孩的下部落環狀步道,讓社區的環境充滿濃濃的泰雅風味。(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大同鄉英士社區居民,建立起泰雅傳統的獵寮,並串起友善老人、小孩的下部落環狀步道,讓社區的環境充滿濃濃的泰雅風味。(宜蘭縣政府提供)

2020/02/23 05:3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大同鄉英士社區居民,在縣府培訓的三名社區規劃師協助下,建立起泰雅族傳統獵寮,並串起友善老人、小孩的下部落環狀步道,讓社區環境充滿濃濃泰雅風味,昨舉行完工典禮;宜蘭縣府社會處表示,盼藉由這樣的社區營造,讓更多部落居民重視居住環境,傳承屬於部落的泰雅文化。

英士社區有一百四十一戶、三百九十七人,範圍包含石頭溪、英士及排骨溪等;雖然是泰雅族居住的部落,卻沒有泰雅族的傳統建築、場域及意象,而無法傳承泰雅傳統生活知識、文化、歷史及技藝。

過去部落主要以桂竹搭建的傳統屋、烤火房、穀倉及獵寮等傳統建築,因為時代演進,建材逐漸被水泥、鋼構及鐵皮取代,完全看不出是泰雅族部落。英士社區理事長鐘正志、理事江春清與部落主席楊三貴,連續兩年參與社區規劃師課程培訓。

他們藉由兩年期間凝聚居民共識,最後在英士社區發展協會幹部以及社區居民自發性參與,以僱工購料及老幼共學的方式,完成了英士社區傳統獵寮及步道的設置。鐘正志表示,藉由社區營造,讓社區原本雜草叢生的角落,變成傳承泰雅生活知識及樂活漫步的空間,許多看著社區轉變的族人,都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