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因性疲累 「妥善規劃」體力免耗損

2020/02/23 05:30

▲毛巾操是很適合的居家伸展運動。(照片提供/林冠廷、張茲閑)

文/林冠廷、張茲閑

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於2017年定義癌因性疲累,是癌症病人最常面臨的症狀;病人會感到明顯的疲累、缺少活力或需要增加休息,與近期活動不成比例,例如全身虛弱、沉重。平常習慣做的事都變得乏味而不想去做,睡醒還是覺得疲累。

◎面對癌因性疲累,建議患者可以這樣做

●多節省能量:不要在疲累時,做需消耗體力的活動,如煮菜、打掃、洗澡,若堅持執行,可能引發疼痛、噁心、嘔吐。應該思考一天中哪一個時段最有精力,善用能量最高峰的時間安排工作,以事半功倍。

●規劃日常活動:了解不同日常活動所需的體力狀況,視情況調整工作速度,或改變任務執行方式,例如把一項工作拆分於不同時間完成,或善用替代工具如洗碗機等,以降低能量耗損;記得適時增加休息的比例。

建議的運動時間為下午3-6點,若運動時段太接近上床時間,反而因體溫尚未下降,仍處於興奮狀況而阻礙入睡。運動項目的選擇可以挑選居家或伸展運動,如瑜伽、毛巾操、彈力帶運動等。

●使用工具:依據國外學者Braveman於2017年的文獻中建議,使用每週日曆來計畫活動、安排休息時間,並考慮最優先的職能活動,如安排戶外活動、有興趣的活動等。

●心理紓壓:在感到焦慮或壓力時,將事件記錄下來,分析可能造成壓力的原因,透過日記幫助自己釐清情緒,並避免下次再發生;病人也可學習腹式呼吸、正念減壓,紓解內心的壓力。

●維持社交:觀察鏡子了解自我的身體形象的變化,計畫如何開始與朋友和同事重新接觸,例如讓同事朋友事先知道因患病及治療而引起的身體變化。

(作者分別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組實習生、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