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5歲脊椎側彎 微創手術也能矯正

2020/02/23 05:30

▲李姓婦人(右)感謝李孔嘉醫師(左)的治療。(嘉義陽明醫院提供)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

75歲的李姓婦人因脊椎側彎,兩邊肩膀一邊高一邊低,臀部也歪一邊,腰部與下肢疼痛,影響工作與生活,日前到嘉義市陽明醫院接受脊椎微創手術矯正,術後當天即可下床出院,復原良好,目前又回到成衣廠上班,回復正常生活。

變矮又腰痠臀歪 影響生活

李婦患有脊椎側彎,整個人變矮,起初不以為意,近1、2年開始腰痠背痛,半年來痠痛從腰椎延伸到下肢,並且痠麻無力。很多醫師都告訴她需要手術,她因獨居,平常沒人照顧,心中忐忑不安,不知怎麼辦。

術後恢復 已回成衣廠上班

日前她決定接受嘉市陽明醫院副院長暨骨科醫師李孔嘉進行脊椎微創手術矯正,早上8點住院手術,術後2小時便下床走路,脊椎變直了,肩膀也不再斜一邊,臀部不會歪一邊,晚上7、8點就出院回家;目前已回成衣廠上班,回復往常生活步調。

李孔嘉表示,老人家脊椎側彎,通常都是日積月累工作,或習慣性動作,加上女性停經及年長骨質疏鬆,致脊椎一邊受力較多,然後退化較快,因此一邊的小面關節和椎間盤磨損造成塌下來,形成側彎;一旦開始側彎,就會從一節變成兩節,最後影響多節,久了就壓迫神經,出現痠痛情形。

李孔嘉說,微創手術矯正脊椎側彎,約開1至2個傷口,傷口2至3公分,手術是從背部側邊進去,把壞掉的小面關節和椎間盤撐開,通常患者都會合併骨鬆症,並且灌入骨漿固定強化來矯正側彎,由椎孔外去做神經減壓,與傳統手術不同,不會切開椎板,且流血量少,減少沾黏併發症;出院後不需穿鐵衣,不必擺引流管,也不太需要人照顧,2至7天後就可回復正常生活。

他提醒任何手術都有風險,患者術前須到醫院做評估,才能獲得最好的治療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