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月媽祖遶境 徐國勇:須有延期備案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外界擔憂三月登場的媽祖遶境活動,恐造成疫情擴散;圖為去年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外界擔憂三月登場的媽祖遶境活動,恐造成疫情擴散;圖為去年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資料照)

2020/02/26 05:30

〔記者陳鈺馥、涂鉅旻、林惠琴、蔡思培/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外界擔憂大甲媽祖遶境、白沙屯媽祖進香等大型宗教活動若三月如期登場,恐造成疫情擴散。內政部長徐國勇昨日在宮廟代表陪同下受訪呼籲,疫情不斷滾動式發展,上萬群眾聚集的大型活動,「都必須立即有準備延期的備案」,要先考慮延期。

蘇揆:媽祖會以健康優先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在疫情嚴重時,防疫料敵從寬、禦敵從嚴才是媽祖婆的心意,「當疫情嚴峻時,相信媽祖婆也會希望國人同胞以健康為最優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大規模活動確實有防疫風險,持續溝通中。

「神明慈悲會支持政府的做法!」徐國勇指出,雖然有宮廟說要如期舉行,政府還是希望民間團體能共體時艱。當指揮中心有相關請求下來時,將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請大家遵守,就像是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措施一樣,都是有強制性的。

朝天宮:會配合政府政策

「我們會配合,宗教會配合!」北港朝天宮、板橋慈惠宮等上百間宮廟昨召開「百廟眾聖護蒼生:為全球疫情祈福法會」記者會,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受訪表示,若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相關措施,北港朝天宮會負責協調,拜託所有信眾必須配合。

內政部官員私下表示,內政部和宗教團體的溝通,正持續進行中,由於宗教活動牽涉「憲法」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等問題,政府難以強制要廟方停辦,期盼能藉由持續溝通取得平衡,並提供宗教團體協助。

醫師籲「疫情過了再辦」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強調,此項活動只要有一名感染新冠病毒個案參加,在擁擠的活動狀態、長時間共同生活情況下,可能引爆群聚感染,甚至不排除重演「韓國模式」,存在相當大的風險。

他說,武漢肺炎仍無疫苗,就算全程戴口罩也不見得保險,直言「現在就是沒有好的辦法,大家才會覺得要停辦」,認為「疫情過了再辦」較合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