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暖春雨偏少 中南部應節水

「酋長石」在石門水庫水位降到229公尺就會完整現身。(資料照,記者李容萍翻攝)

「酋長石」在石門水庫水位降到229公尺就會完整現身。(資料照,記者李容萍翻攝)

2020/02/26 05:30

氣象局:3月仍不排除有冷氣團影響台灣

〔記者蕭玗欣、楊綿傑、李容萍/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昨發布預測報告,台灣將迎來一個正常偏暖的春季(三到五月),但仍不排除三月會有冷氣團南下影響台灣。雨量方面,受中太平洋海溫溫暖影響,預估整體春雨雨量為正常偏少,提醒在五月梅雨季前仍須節水。

北台灣今午轉濕涼 下週恐15度

另外,氣象局提醒,未來一週將有兩波東北季風報到,今天下午起東北季風就會增強,北台灣、東半部明顯轉為濕涼,下週另一波東北季風來襲,且有機會增強為大陸冷氣團,北台灣低溫將下探十五度。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馮欽賜表示,西半部的春雨在一九九○年代之後有偏少趨勢,尤其目前中太平洋海溫偏暖,會讓台灣附近受反氣旋影響,造成少雨現象,若檢視各國預估數值模式,台灣及鄰近地區未來一季水氣較少,預估今年三到四月的台灣雨量為正常偏少,五月仍要持續觀察。氣溫方面,三到五月的平均氣溫會以偏暖機率較大。整體來說,今年台灣將迎來一個溫暖、雨量偏少的春天。五、六月梅雨季來臨前,中南部地區仍是枯水期,氣象局呼籲民眾愛惜水資源。

氣象局也宣布,三月一日起將在大豪雨特報新增三小時兩百毫米標準,讓民眾及防災單位能及時因應。

石門水庫因枯水期降雨量較少的影響,繼阿姆坪沉沒區土地公廟浮出水面,另一水情指標的「酋長石」也已露頭。

水利署:目標5月底前供水無虞

對於春季可能雨少,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以北中南各統籌調度供水區現況來看,目前水情比去年更佳,例如民眾議論石門水庫土地公廟露出,擔憂缺水,但石門現在蓄水率約六成,以枯水期而言,這樣數值可說是水情正常。自去年九月慢慢進入枯水期後,水利署都非常謹慎監控整體供水狀況,並進行各項調控,也預計於今、明召開水情會議,邀集各有關單位進行討論。

王藝峰指出,依目前水情,目標五月底前包括工業用水、農業用水、民生用水都供水無虞,甚至民生用水還可多撐一個月。而往年梅雨在五至六月間都會有所進帳,屆時就可以接上。

石門水庫因枯水期降雨量較少的影響,阿姆坪沉沒區土地公廟浮出水面。(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因枯水期降雨量較少的影響,阿姆坪沉沒區土地公廟浮出水面。(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因枯水期降雨量較少的影響,繼阿姆坪沉沒區土地公廟浮出水面,另一水情指標的「酋長石」也已露頭。(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因枯水期降雨量較少的影響,繼阿姆坪沉沒區土地公廟浮出水面,另一水情指標的「酋長石」也已露頭。(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