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甲媽遶境 新港奉天宮防疫上緊發條

大甲媽遶境新港萬人空巷,許多人憂心成防疫破口。(資料照)

大甲媽遶境新港萬人空巷,許多人憂心成防疫破口。(資料照)

2020/02/26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有超過二十萬人參與,地方擔憂成防疫破口,但鎮瀾宮主事者決定如期舉行,接待方嘉義縣新港奉天宮上緊發條,做好防疫萬全準備,有部分提供餐、宿者退出,廟方表示,已有備案,滿足信眾吃住需求。

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均建議暫緩

對大甲媽祖遶境新港,嘉義縣長翁章梁及嘉義縣山區立委陳明文都建議暫緩;為避免成為疫情破口,嘉義縣衛生局代理局長趙紋華表示,縣府團隊全力投入防疫工作,將與廟方勘查遶境路線做必要的因應措施,全力阻絕病毒入侵與擴散。

若如常舉辦 縣府、廟方全力配合防疫

翁章梁指出,若主辦單位仍決定如常舉辦,縣府會與廟方全力配合做好防疫的準備,他並且呼籲隨香徒步的信眾們應自行斟酌身體健康與個人的防疫防護,再來參與媽祖遶境盛會,如果個人的健康狀況不佳,應向媽祖婆請個假,在家休息。

民間表明不歡迎、不接待、不供餐3不立場

奉天宮前天與民間社團和國中小家長開疫情臨時會,多數與會者建議暫緩,甚至表明不歡迎,不接待,不供餐的三不立場;以往信眾到新港,許多鄉親會提供食宿,但今年有人打退堂鼓,影響多大難以估算。

奉天宮協調新港國中、新港國小與文昌國小繼續騰空教室供宿,新港藝高提供部分空間,加上公所、代表會與農會奧援,住宿應不成問題;用餐部分有人退出也有人加入,不足部分廟方會提供輕便食物讓信徒果腹。

奉天宮:杜絕病毒 住宿處淨空全面消毒

奉天宮總幹事李進興表示,住宿處除事先消毒,遶境結束限時淨空全面消毒,供餐使用一次性餐具,且從發放碗盤、給菜到回收有標準流程,避免彼此接觸,另由縣府協助在重要進出路口設置噴霧式消毒設備,杜絕病毒。

小鎮醫師憂香客緊密互動 藏感染風險

新港小鎮醫師陳錦煌表示,大甲媽祖遶境到訪新港,屆時街面聚集數以萬計香客,擔心緊密互動中潛藏的感染風險;新港在地工藝師謝東哲表示,若疫情因大型宗教活動在嘉義縣形成破口,大家都會成千古罪人,新港媽祖數百年香火也會毀於一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