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疫新藥瑞德西韋 將在台臨床試驗

中研院化學所副研究員陳榮傑的7人團隊日前成功合成瑞德西韋。(資料照,中研院提供)

中研院化學所副研究員陳榮傑的7人團隊日前成功合成瑞德西韋。(資料照,中研院提供)

2020/02/27 05:30

預計在北中南各一家醫院進行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被視為可能是有效治療藥物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台灣除了國衛院、中研院傳出合成公克級瑞德西韋的好消息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也指出,將展開人體臨床試驗,預計會在北、中、南各一家醫院進行收案,細節研擬中。

國衛院用SARS抗體開發快篩

此外,武漢肺炎快篩試劑有新進展!由於武漢肺炎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同屬冠狀病毒,國家衛生研究院可望運用SARS抗體,開發出可檢測武漢肺炎的快篩,若成功研發,有機會比照流感快篩,最快十到十五分鐘就可診斷,擴大檢驗量能,降低醫療體系崩潰風險。

目前國內武漢肺炎患者在無治療藥物的情況下,主要仍採取支持性療法因應。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已核准針對「瑞德西韋」進行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我國經由台大醫院接洽,正準備展開加入臨床試驗事宜。

石崇良指出,初步規劃希望在北、中、南等地各指定一家醫院,作為主責醫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此次參與新藥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計畫,對於參加者、適應症等,均會訂定嚴格標準。

對於快篩試劑,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表示,目前快篩試劑發展原理是由抗體抓病毒,類似流感快篩,拿棉花棒朝左右鼻孔內深搓,採集檢體後,再滴入快篩測試區域,透過類似驗孕棒的呈色顯示狀況,分辨是否染有流感,只要十到十五分鐘結果就出爐,準確率約五、六成。

司徒惠康指出,國衛院在二○○三年與國防醫學院運用SARS病毒在老鼠身上產生抗體,近期發現SARS抗體可辨識的抗原部位序列,與新型冠狀病毒相同,推測可運用SARS抗體開發新型冠狀病毒快篩,兩、三週前就向衛福部疾管署申請病毒,預計近日送到國衛院進行驗證。

目前國內檢驗新型冠狀病毒約需○.八天。司徒惠康認為,現在檢驗花費不少心力,若能成功開發出快篩,從流行病學預防角度,就能夠影響處置流程,由疾病社區擴散角度來講,可以避免一下子癱瘓掉很多醫院的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