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大作戰系列 報導》永樂布市口罩套訂單大增 醫︰小有幫助

永樂市場近日湧入大批人潮購買口罩布。(記者楊心慧攝)

永樂市場近日湧入大批人潮購買口罩布。(記者楊心慧攝)

2020/02/27 05:30

〔記者楊心慧、陳璟民/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醫療口罩一片難求,婆婆媽媽轉而跑到布市買布製作口罩套和布口罩,位於台北市迪化街上的永樂市場人潮增加四成、店家業績增加二至三成,這波疫情使永樂市場訂單大增,業者每天都要趕工製作超過百件口罩套或布口罩。醫生指出,口罩套能稍微延長醫療口罩的使用時間,但效果有限,建議選擇配戴時機使用不同層級的口罩。

上網找教作影片 民眾動手做

武漢肺炎使得布市業績大增,台北市永樂布業商場會長林士傑表示,因武漢肺炎影響,永樂布市業績平均成長二至三成,人潮也增加至少四成,平日、假日都可看到滿滿人潮選購口罩布。永樂市場可代工製作的店約有七、八十家,每天都在趕工縫製口罩套或布口罩,約有六成民眾因不想等待而買回去自己做。

民眾陳太太表示,最近已做了四個布口罩、三個口罩套,製作過程不難,網路上都能找到製作影片,且這些都可重複使用,又能用很久。

台北市一位劉姓婦人就在網路瀏覽防疫口罩教作資訊,評估程序、材料簡單,迄今動手縫製廿多個,除了自用,也分贈親友度過防疫關卡。

劉婦昨受訪表示,手工自縫的防疫口罩有簡易版、進階版,連她這麼不善女紅的人,都能分別在五、卅分鐘內做好,大家應該也可以,如果家裡有縫紉機,縫製速度必會更快。

她說,簡易版防疫口罩是以市售布口罩為主體,用剪刀或美工刀拆開朝內面的中央車縫線,製作可放置濕紙巾的位置即完成。至於進階版的材料與工序較繁複,劉婦是到永樂市場購買棉布、二層紗布、線狀鬆緊帶等,回家將棉布、二層紗布都裁成寬廿四公分、長廿六公分的片狀,即可開始動手製作。

醫︰口罩套稍微延長醫療口罩使用時間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徐上富表示,一般醫療口罩有三層,具保護力的是可阻擋飛沫的外層和可過濾病毒的中間層,民眾DIY製作的口罩則分為延長醫療口罩壽命的口罩套及布口罩;口罩套是幫醫療口罩「做衣服」,在醫療口罩外加一層布,確實能稍微延長醫療口罩的使用時間,但效果有限,對外層的乾淨維護較有幫助。小朋友使用口罩套的意義較大,大人不太會把口罩外層弄髒,就算用兩天,看起來還是乾淨,但小朋友吃東西或玩耍容易髒。

布口罩縫防水不織布 可隔離飛沫

至於布口罩,徐上富指出,醫療口罩中間層使用具過濾效果的不織布,目前這類不織布難取得,但要買防水不織布應不難,民眾可在布口罩中間縫一層防水不織布,至少可隔離飛沫。

徐上富解釋,醫療口罩不止是中間那層可過濾病毒、細菌的功能重要,外層的防水層可幫忙擋掉帶有細菌或病毒的飛沫,DIY用防水不織布做的布口罩雖比不上醫療口罩,但沒得選的時候,總比都不戴好。

建議選擇時機配戴不同層級口罩

徐上富建議,想延長醫療口罩的壽命,除用口罩套小有幫助外,他認為,選擇適當時間戴醫療口罩更實際,例如醫療口罩十小時就要更換,可在去醫院或密閉空間如搭乘捷運、公車時再戴,如此可能就可使用兩到三天,一般時候就可使用自己製作的防水布口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