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228受難家屬 盼舊議會改設紀念館

舊市議會。(記者蔡文居攝)

舊市議會。(記者蔡文居攝)

2020/02/27 05:3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二二八事件迄今已七十三年,當年大台南地區有百餘名菁英蒙難,包括受難者家屬、文史界、學界及民代提案建議台南市長黃偉哲將歷史場域舊市議會(原台南州會)改設為二二八紀念館,館內並設立圖書館專責收藏二二八、白色恐怖等專書,並定期舉辦展覽、教育活動,成為台南最具特色的紀念館。

市府規劃 2年後打造成區圖

市議員李啟維、蔡筱薇、沈震東等人,及提案代表二二八受難者王育霖檢察官的長子王克雄、次子王克紹,湯德章律師之子湯聰模、文史工作者陳正雄、莉莉文化館長李文雄、成大台文系教授蔣為文、前台文館長鄭邦鎮等人昨天在市議會召開記者會,建議市府設立二二八紀念館;舊議會原本規劃要設置中西區圖書館,目前正修復中,預計兩年後完工。

他們表示,雖然受難者的冤屈已獲政府公開平反,但是仍有一些受難者的生平事蹟與受害過程並未釐清,他們的犧牲不能被遺忘,需要紀念及尊崇。身為台灣民主聖地的台南市,有必要成立一個「二二八紀念館」,做為轉型正義的最佳指標、台灣歷史教育的場所及觀光景點。

王克紹指出,舊市議會改設為二二八紀念館,館內再設圖書館,藏書以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等書籍為主,使其成為一個具有特色的圖書館;希望藉紀念館的設立,讓大家有更深入的了解,讓悲劇不再重演。

舊市議會曾是228事件現場

蔣為文則說,舊議會若設二二八紀念館,對觀光客的吸引力更強,意義也更大,平時也可舉辦教育活動及展覽。鄭邦鎮表示,二二八問題不應是受難者的事,而是政府的事,舊市議會曾是二二八事件的現場,設紀念館舉辦教育活動才具意義。

湯德章之子湯聰模目前行動已大不如前,昨天也出席記者會。他說,二二八事件已經七十三年了,他如今已八十七歲,希望能早日設置成立紀念館。

文化局將彙整意見 再定調

文化局表示,彙整大家的意見,會研究規劃並帶回討論,相信不久即可向大家報告說明。

受難者家屬、文史界、學界及民代提案要求將歷史場域舊市議會改設為228紀念館。(記者蔡文居攝)

受難者家屬、文史界、學界及民代提案要求將歷史場域舊市議會改設為228紀念館。(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