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軌取代火車? 林右昌:基隆未來式

基隆港務分公司規劃在西四到六號碼頭的近4.2公頃土地,興建基隆新地標「基隆港旅運複合商業大樓」,未來會是基隆輕軌的終點站,圖為該大樓模擬圖。(基隆港務分公司提供)

基隆港務分公司規劃在西四到六號碼頭的近4.2公頃土地,興建基隆新地標「基隆港旅運複合商業大樓」,未來會是基隆輕軌的終點站,圖為該大樓模擬圖。(基隆港務分公司提供)

2020/02/27 05:30

〔記者林欣漢、鄭瑋奇/綜合報導〕以後到基隆沒火車可搭了?基隆港務分公司昨天拋出「台鐵未來不再進入基隆市,改以基隆輕軌為主要的軌道工具」構想,引起熱議;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這是終極的交通規劃,前提是基隆輕軌的運量和機制非常成熟,且基隆市已被大台北捷運路網覆蓋,「這是很久以後的事」。

林右昌強調 「這是很久以後的事」

交通部鐵道局證實確有此事,表示當初基隆輕軌的可行性研究,已確定使用標準軌,而非台鐵的既有軌道,讓輕軌提供類似捷運的服務,等於是將台鐵、輕軌分流,未來若輕軌進入基隆火車站,台鐵列車就無法進入,兩者只能二擇一,輕軌、台鐵無法並存。

交通部︰軌道不同 輕軌、台鐵二擇一

基隆輕軌建設經費一○三億元,全長十九公里,沿途停靠台鐵現有的基隆、三坑、八堵、七堵、百福、五堵、汐止、汐科站,再規劃新增六堵、北五堵、樟樹灣、南港展覽館等站,並預留在汐止樟樹灣共構銜接汐止民生線,在南港展覽館銜接文湖線及板南線,在南港車站銜接高鐵及台鐵,可行性研究已經通過,預計今年底完成綜合規劃,最快二○二二年動工。

興建基隆港旅運複合大樓 為輕軌終點站

基隆港務分公司昨天表示,規劃在基隆港西岸四號到六號碼頭的近四.二公頃土地,興建基隆市新地標「基隆港旅運複合商業大樓」,未來將是基隆輕軌的終點站,提供民眾以及觀光遊客運輸方案新選擇,將規劃台鐵未來不再進入基隆市,基隆端改以輕軌為主要的軌道工具。

基隆港務公司指出,屆時台北、花蓮之間的台鐵班次可有效提升,也大幅提升台北、基隆之間的軌道服務班次,預估可提升為五到六分鐘一班,這項計畫可望在一年半到二年內呈報行政院核定,在五到六年之內完成施工。

鐵道局表示,每次開會都有通知基隆市政府,市府對輕軌、台鐵未來只能二擇一的情況非常了解,基隆未來究竟是維持台鐵列車的服務?還是接受沒有台鐵、全面輕軌化,要由市府決定,若不願意全面使用輕軌就要盡早提出,否則政策無法走下去。

交通部指出,早期曾思考使用Tram-Train列車,它能讓鐵道跟輕軌結合在一起,在市區路段行駛輕軌,城際通行時爬上台鐵軌道,但評估發現成本太高、技術也不成熟、對台鐵干擾很大;鐵道局說,台鐵局已同意將基隆—八堵間的軌道讓出供輕軌使用,就像當初淡水線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