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動物園秀絕技 「補蛋術」保住龜寶寶

動物園保育員「補蛋」,以石蠟膜或高級人工皮貼覆蛋殼。(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保育員「補蛋」,以石蠟膜或高級人工皮貼覆蛋殼。(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20/03/28 05:30

先檢傷分類 再分級修補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裡照養各種卵生動物,像是緬甸星龜媽媽可能生產經驗不純熟,不把蛋下在洞穴內,而四處亂撒,碰到地面滾動造成蛋的損傷或破裂,以致胚胎無法正常發育,動物園保育員為了物種及遺傳多樣性的存續,「檢傷分類」並展現驚人「補蛋」技術,讓卵生動物有機會在蛋裡孵化、破殼而出。

修補後孵化率 升至50%

園方表示,當年協助龜蛋人工孵化、遇上蛋殼破損的保育員,急中生智將膠帶黏在蛋殼,胚胎竟繼續發育至安全孵化,主要是將破損處完整覆蓋,避免水分過度散失或微生物入侵,竟然從此意外開啟蛋殼修補技術的學習、研發,經過多年努力,損壞蛋的孵化率提高到卅%至五十%,看到龜寶寶誕生那一刻,令人充滿驚喜與欣慰。

園方表示,保育員「補蛋」前會評估蛋的受損程度,進行級別分類,等級一是蛋殼完整,只有表面裂痕;等級二是蛋殼破損,內層卵膜完整;等級三是蛋殼與卵膜皆受損,蛋液已溢出。

等級一修補方式在裂縫處塗上無毒指甲油,將裂縫填好填滿;等級二到三的修補之道,一種是在破損處以石蠟膜或高級人工皮貼覆,再以熱熔槍沿著破損處周圍加熱,讓石蠟膜黏合在蛋殼,另一種是「回收蛋殼再利用」,將回收蛋殼洗淨消毒,配合無毒指甲油貼於破損處就大功告成。

動物園保育員「補蛋」前會先「檢傷分類」,再依狀況使用無毒指甲油填補裂縫。(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保育員「補蛋」前會先「檢傷分類」,再依狀況使用無毒指甲油填補裂縫。(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蛋殼修補可提升幼龜孵化率。(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蛋殼修補可提升幼龜孵化率。(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蘇卡達象龜蛋經修補後順利孵化出幼龜。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蘇卡達象龜蛋經修補後順利孵化出幼龜。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