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勇醫護 居家檢疫心聲:愛家人有多深 距離就有多遠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左)、護理師賴碧蓮(右圖)前天剛結束居家檢疫十四天出關,昨現身指揮中心,希望以自身經歷鼓勵所有正在檢疫隔離的國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左)、護理師賴碧蓮(右圖)前天剛結束居家檢疫十四天出關,昨現身指揮中心,希望以自身經歷鼓勵所有正在檢疫隔離的國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2020/03/28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執行包機勤務的防疫醫師林詠青和護理師賴碧蓮,前天剛結束居家檢疫十四天出關,昨現身指揮中心,希望以自身經歷鼓勵所有正在檢疫隔離的國人。賴碧蓮說:「這是病毒向全世界宣戰,我們一起抗戰,相信最後勝利是屬於我們這一方。」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負責武漢包機防疫作業,他當時不吃不喝長達十一個小時,「起飛的當下,真的才放下心來,真的可以帶這群台灣人回家。」

不過,林詠青回國後,首先要面臨的是居家檢疫十四天,每天戴著口罩,跟老婆、小孩保持距離,也不能抱一抱小孩,「不過這才是真正愛家人的做法,為了家人健康安全著想,忍一下就過去了。」

林詠青說,十四天裡,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量二到三次的體溫,上午會接到指揮中心的關懷簡訊,里幹事的電話也上午和下午都會響起,詢問身體狀況。

有很多朋友問林詠青會不會無聊?他說,其實這段時間,剛好有想看的書和電影可以好好看完,記錄了武漢行程、寶瓶星號檢疫的工作紀錄,投稿期刊的文章也整理了。

林詠青:研究外送平台 不接觸可取餐

林詠青還看了很多外送平台,平台上會有無接觸送餐選項,外送員可以把食物放在門口,等外送員離開後,他再開門去拿,可以用不接觸人的方式取餐。

林詠青說,這段時間真的每天準時收看指揮中心記者會直播,在家裡也很想更新疫情狀況,也能透過LINE和email在家裡幫忙做防疫工作,所以這十四天也是很充實,很高興可以回到防疫戰線繼續努力。

部立八里療養院護理長賴碧蓮則是參加鑽石公主號包機和武漢包機防疫作業,她說,許多正在居家檢疫和隔離的人擔心跟家人關係疏遠,但其實不會,「我愛家人有多深,距離就有多遠」。

賴碧蓮:檢疫隔離 曾經焦慮、超悶

她會儘量跟家人待在不同房間,逼不得已,會戴上口罩再互動,維持不共食共室,使用單獨衛浴,每天用漂白水消毒。

她表示,大概第六天開始很悶,也有點焦慮,打了防疫電話詢問是否可以去頂樓曬曬太陽?但回應說不行,所以她就把頭和手伸到窗外曬曬太陽,度過這段時間。

她鼓勵許多正在居家檢疫和隔離的民眾,她說,檢疫隔離期是為了好好保護所有人的健康,這是病毒向全世界宣戰,我們一起抗戰,相信最後勝利屬於我們,希望大家一起配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