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檢人數有落差 北市議員:恐成防疫漏洞

2020/03/28 05:30

〔記者郭安家、陳璟民/台北報導〕台北市的武漢肺炎(COVID-19)居家檢疫人數,廿五日起每天超過一萬人,市議員王鴻薇昨天開記者會,質疑衛生福利部與台北市政府各自掌握的人數有落差,以三月十九日為例,衛福部的數據比市府多三千七百人,「難道是消失的密室?」恐造成防疫漏洞;副市長黃珊珊受訪時說,是市府衛生局提供資料有落差,不是中央跟地方有落差,也不是列管缺失;衛生局、民政局官員皆回應,可能是中央與地方每天統計時間擷點不同所致,不影響里幹事關懷居家檢疫者。

王鴻薇:19日中央與北市府人數差逾3000人

王鴻薇表示,她同時透過立委調閱資料,在三月十九日,中央掌握台北市居家檢疫八四二七人,市府第一時間回覆當天為二三五二人,之後更正為四七二一人,原本差距六○七五人,修改後仍差三七○六人;三月廿二日,中央掌握七六一○人,北市府掌握人數則從六七一三人修正為八三五九人,「如此大黑數,相信各縣市都遭遇。」

黃珊珊:統計差一天 且是國人返台爆量期

黃珊珊認為,王鴻薇所指那幾天剛好是國外返台人數爆量期,王向衛生局調的資料是衛生局前一天下午的統計數據,民政局則是提供當天上午的統計數據,導致相差一天,所以差了六千多人,並不是列管缺失。不過,之後已修正人數。

市府:中央、地方每天統計時間擷點不同

不過,黃珊珊僅解釋市府數據變動過程,並未說明跟中央數據落差的原因;王鴻薇記者會上,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余燦華表示,可能是居家檢疫人數變動,隨時進入列管系統,或解除檢疫離開,或中央、地方每天統計時間擷點不同。

不影響關懷居檢者 會向中央反映問題

「中央跟地方看到系統畫面一模一樣,時間沒落差。」民政局區政監督科長郭素蓉說,民政局每天傍晚六點做統計擷點,不清楚中央每天擷點的時間,里幹事也有權限進系統看該里數據,雖然旅客從入境到系統呈現資料的時間差是一至兩天,有些則當天呈現,但不影響關懷居檢者,相關問題會向中央反映。

王鴻薇表示,就連居家隔離的數據,也是中央跟市府不一樣,三月廿二日中央列管四七六人,市府掌握五一五人,又比中央高,不能理解都用同一套系統,數字卻不同?王提及,市議員王欣儀兩週前開記者會揭露有居家檢疫者不在里長掌握清冊裡,當時資料入庫時間差高達十二天,民政局副局長吳坤宏說要向中央反映,兩週過去了,仍讓大家擔心防疫漏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