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荔枝、龍眼「爆花」 蜂蜜豐收可期

彰化八卦山脈荔枝、龍眼花盛開,吸引蜜蜂成群飛舞採蜜。(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八卦山脈荔枝、龍眼花盛開,吸引蜜蜂成群飛舞採蜜。(記者陳冠備攝)

2020/03/28 05:3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荔枝椿象去年「大爆發」,讓不少種植荔枝、龍眼的果農幾乎血本無歸,連採收蜂蜜的蜂農整年「零收成」,今年蟲害大減,八卦山脈又見荔枝、龍眼花盛開,吸引蜜蜂嗡嗡飛舞,不停採蜜。社頭鄉農會養蜂產銷班表示,目前才三月已經進入第三採,有望突破往年採收記錄。

彰化縣八卦山脈種植荔枝、龍眼果樹超過一千公頃,是國內蜂蜜五大產區,但去年受荔枝椿象蟲害影響,開花不到一成,造成蜜蜂無蜜可採,龍眼蜜產地價每台斤飆漲至三○○元,來到史上高價。為免蟲害再犯,彰化縣政府今年提早於一至二月荔枝椿象越冬蟲繁殖期時進行化學噴藥防治,三月配合開花期,改以釋放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睽違一年,又見白花覆蓋八卦山林,蜂農們忙著帶著蜂箱採蜜,也露出久違笑容。

社頭鄉農會養蜂產銷班班長周益東表示,去年首度面臨「無收成」窘境,連一桶蜂蜜都釀不成,真的很慘,今年在天時地利人和下,又見蜜蜂飛舞。他說,在防治得宜下,荔枝椿象蟲害狀況比去年大減,荔枝花、龍眼花開了近八成,從三月十七日就進行第一期採蜜,若天氣穩定維持到四月底,就能採收七期,比往年多一至二期,可望豐收,但由於製成蜂蜜需廿天濃縮,加上市場未開盤,目前價格未知,但絕不會創天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